导入数据...
 
我院教师刘娅莉、王茜参加“师行万里-旧金山州立大学” 教师海外培训项目并做分享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6月2日
  查看:283
  来源:


 5月25日下午3点,本院教师刘娅莉和王茜就参加“师行万里-旧金山州立大学”教师海外培训项目的心得体会在全院教职工中进行了分享。

“师行万里-旧金山州立大学”教师海外培训项目是由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的多位专家用线上录播课的教学方式,为我校24名培训老师开展的以 “全面提升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为主题的课程。课程内容包括学术英语美国高等教育现状在线教育教学设计教师及学生评估中国文学翻译文本赏析等。课程内容丰富,涵盖了从美国大学管理理念到一线课堂教学实例的诸多方面,不仅提供可以反复观看的讲座视频,还开辟了线上讨论平台,创造了美国教授和培训老师深入交流的机会,同时还有课后小测验视频录制等各项作业,能让培训教师更好地吸收和消化课程内容。该系列课程的扎实和严谨让培训教师的在理论和实际授课能力上都得到有效提升。

image.pngimage.png


    刘娅莉老师主要介绍了项目的主要概况及自己的学习心得。首先,她介绍了该项目的校际合作方式,即是由四川师范大学国际合作处、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共同发起,与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合作的、针对我校各学院各层次专任教师进行的促进教学能力的培训项目。其次,她介绍了参与项目教师的培训方式和在培训后的服务方式。该项目前半年主要为教师学习期,由旧金山州立大学教授授课,教师完成作业、参与讨论;而后半年主要为教师为本校教学提供服务,包括面向全校直播的“说课+示范教学”、提交教学类学术论文,等等。接着,刘老师谈到了在过去一年的项目培训中她每天的学习安排,以及如何与自己原本的工作合理结合,既保证学习的质量,又保证本职工作的正常开展。最后,刘老师介绍了自己这一年来自己满满的收获。

 王茜老师主要分享了课程的主要内容及学习收获。首先,她提到这次培训课程中的反向设计法让她受益匪浅,学会从学生的角度和学生的个体需求去完善教学目标的设置。其次,她比较了中美国课堂教学的差别,前者以学习为中心,后者以学生为中心,都是基于教育现状提出的相对适合的方法。最后,她提到了学生对课程评价的作用。从21世纪开始,美国学术界针对学生对课程的评价进行了定量分析,指出:学生对课程的评价绝大部分以情感上对老师的“喜欢和不喜欢”决定,因此,其对教育教学的指导意义微乎其微。

 学院教师在听取了两位老师的分享后积极展开了研讨。

  

撰稿:王茜 刘娅莉        审核:张春兰 李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