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135讲——现世还是仙境:四川汉代画像砖的世界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4月13日
  查看:17
  来源:


2024年4月10日下午2点,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嘤鸣讲坛”第135讲在第七教学楼308教室举办。主讲人四川大学文博考古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罗二虎为大家带来“现世还是仙境:四川汉代画像砖的世界”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和巴蜀文化与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讲座由国际中文教育学院院长汤洪主持。

image.png


讲座从四川汉代画像砖的概述、内容分类、表达意图等方面展开。首先,罗二虎教授展示了东汉到蜀汉阶段的一些画像砖图片,将其按功能分类为建筑画像砖与装饰画像砖,随后详细讲解了不同画像砖的表现技法,形象地展示了浅浮雕、多层浮雕、弧面浅浮雕、平面浅浮雕与阳线结合等技法的区别。

接着,在画像砖内容题材部分,罗二虎将汉代画像砖内容分为社会生产生活、市井与宅第、神灵与仙境等部分,并结合近年来在成都地区出土的汉代画像砖图片,全方位展现了汉代墓葬画像砖所描绘的相关内容,如农事礼仪、山林盐场、池塘采莲等,并指出部分画像砖中的独特纹样是为了彰显墓主人的财富地位,与汉代的庄园经济密切相关。

在讲座的最后,罗二虎悉心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画像砖的模具拓印、汉代画像砖与《山海经》《庄子》等古籍联系的问题。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画像砖考古有了深入的认识,还进一步增进了对汉代蜀地文化的了解。

image.png

文字、图片:黄樾    初审:钟鸣璟心    复审:李斌   终审:汤洪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