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134讲——新时代国际中文教师专业素养要求与职业发展动向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5日
  查看:25
  来源:


    2024年3月21日下午2点,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嘤鸣讲坛”第134讲在第七教学楼202教室举办。主讲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硕士生导师韩江华副教授为大家带来“新时代国际中文教师专业素养要求与职业发展动向”学术讲座,讲座由国际中文教育学院王飞华副教授主持。

image.png

    讲座从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新举措、国际中文教师层次性、国际中文教育职业发展动向等方面展开。韩江华从国际中文教师的基本素养——“语言、教学、文化、专业技能”四个方面展开讲解,深刻剖析当下国际中文教育所面临的潜在挑战。韩江华深入分析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所面临的学科困境,并提出自己的观点与建议,同时还根据学历教育的层次把国际中文教师分为基础阶段、职业阶段和专家阶段。

image.png

    接着,韩江华与大家探讨了国际中文教育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提出“知识的获取能力比对知识的占有更重要”这个观点,充分肯定人工智能对于教师备课、检索答疑、课后学习、拓展思维的重要意义,强调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塑造学生思维和传授“软知识”。

    在讲座最后,韩江华悉心回答了同学提出的关于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突发情况该怎么解决、如何在合适的阶段教授留学生方言等问题。并鼓励同学多多了解两会期间所提出的各类与时俱进的提案,尤其是关于网络传播和语言传递的提案。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新时代国际中文教师专业素养要求与职业发展动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还感受到时代发展的迅速与国家的繁荣强大。

image.png

                               文字、图片:李沛仪  初审:钟鸣璟心   复审:李斌   终审:汤洪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