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129讲——中国儿童文学现代化道路的历史与理论研究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查看:32
  来源:


儿童文学的价值发现与价值建设自我国现代儿童文学诞生以来就是元命题。为了让同学们了解中国儿童文学现代化道路及其相关理论的研究,11月4日上午十点,国际教育学院在七教206教室举办了题为“中国儿童文学现代化道路的历史与理论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兰州大学文学院的李利芳教授。讲座由文学院邓利教授主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图片2(1).png

李教授从“为儿童带来快乐的文学”“以儿童为本位的文学”“走向革命的儿童文学”“教育儿童的文学”“解放儿童的文学”等几个方面具体阐释了中国文学的发展道路,提出“中国儿童文学现代化道路的历史演进与理论内涵”“中国儿童文学现代化道路的传统文化根基”等几个研究角度,明确了现代儿童文学问题从根本上来讲是一个关乎现代民族国家的文化建设与精神塑造问题。

图片3.png

李教授通过介绍中国儿童文学最早的书籍来阐述中国儿童文学现代化道路的发展历史,并结合自己的有趣经历,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也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李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交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种种疑问,李教授也给予了热情的解答。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收获良多。

图片4.png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了中国儿童文学现代化道路的发展历史以及相关的理论研究,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也启发同学们真诚直面中国儿童的生存与发展难题,立足童年人文关怀,独立自主开辟出融中国文化特色、世界价值与开创性意义于一体的文学发展道路。

图片5.png

    主讲人简介:李利芳,文学博士,2014年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后出站。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兰州大学青少年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儿童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获“2021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甘肃省 第十届敦煌文艺奖”“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计划青年学者”“第十六届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甘肃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甘肃儿童文学八骏”等荣誉,为中国当前儿童文学理论批评界重要的新生代力量。


                                            撰稿:彭心语   审核:汤洪  李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