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128讲——基于关键事件的职前汉语教师语法教学反思研究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7日
  查看:40
  来源:


图片1.png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汉语教师以及语法反思教学的相关知识,深化同学们对汉语教学的认识,10月18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在四教305教室举办了题为“基于关键事件的职前汉语教师语法教学反思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刘玉屏教授。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刘海燕主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图片2.png

    刘教授对教师专业发展的三大模式,即“技艺模式”、“应用科学模式”和“反思模式”,进行了对比分析,并指出反思模式将成为当代教师发展的主流模式。

    刘教授以14位教师关键事件报告的统计为切入点,结合多个关键事件以及教师的反思,总结出职前教师的语法教学反思应主要围绕教师的教学,并相应的减少涉及学生学习的方面。这也启发了同学们对教师教学的深入思考。

    刘教授还与现场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话题展开了激烈的交流和讨论,并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也收获颇多。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职前汉语教师的语法教学及教学反思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更加深入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也启发了同学们对教学设计的反思和思考。

图片3.png

主讲人简介:刘玉屏,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常务理事,语言教学、认知与习得开放研究中心主任,《汉语国际传播研究》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中文教育(教师与教学研究)。主持“国际中文教师自主实践AI磨课系统构建研究”“全球孔子学院文化活动案例分享” “语言生活变迁与正在发生的方言接触”等多项科研课题,出版《汉语作为第二语言语法教学》《语言学与第二语言习得理论》《国际汉语教师研究文献选评》(上、下册)等著作,在《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文字应用》《修辞学习》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参编《体验汉语口语教程》等外汉语教材。

撰稿:李彤锦          审核:刘海燕  李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