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125讲——“中文+”教育发展现状及其对师资人才培养的新要求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5月9日
  查看:110
  来源:


image.png

 2023年4月27日下午14:00,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第七教学楼212教室开展了题为“‘中文+’教育发展现状及其对师资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韩江华,主持人是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李俊杰老师,学院老师和57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从时代大背景的分析,相关教育领域的变化,全球“中文+”的做法以及“中文+”教育模式的出现对国际中文教育师资人才的影响几个方面展开。打破了人们对国际中文教育的传统观点,为同学们提出了科学有效的实践方法。

 韩老师先从题解入手,深刻剖析题目含义,帮助同学们深刻体会讲座题目意思,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关于如何培养合格的“中文+”师资这一问题。

 韩老师指出,在传统的国际中文教育中,语言教学和学习是唯一的目标,而在“中文+”理念下,国际中文教育将以中文教育为中心,辐射有关行业领域,在学习和掌握中文的基础上,学习和掌握相关专业技能。

image.pngimage.png

 韩老师深度剖析时代浪潮的变化,指出目前全球“中文+”的做法可分为三种:一是采取“语言和技能并重”模式,即在中文专业课程设置中增设技能型课程,将语言学习与专业技能学习同步并重开展;二是来取“先话言,后技能”模式,即先进行中文教学,让学生先学习和掌握中文,然后以中文为工具去学习和掌握相关专业技能;三是“中文与技能融合发展”模式,即在充分分折当时实情的基础上,设计出中文专业和相关技能专业融合发展的跨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实现融通式发展。

 在讲座的最后,韩老师悉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呼吁感兴趣的同学一起探讨如何培养国际中文教育师资人才这一时代性课题。本次嘤鸣讲坛也在学术浓厚、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后,韩江华老师和学院领导、教师代表举行了座谈,就科研平台建设、教材编写策划、学生考研深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主讲人简历:韩江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与文化,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社会认知语言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道点项目《侗台语群诸民族表意古文字整理与研究》,及其他省部级项日6项。


撰稿:李沛儀    审核:张春兰  李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