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124讲——陶渊明的人生思考与诗歌写作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5月9日
  查看:67
  来源:



image.pngimage.png

 2023年4月20日下午14:00,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第七教学楼103教室开展了题为“陶渊明的人生思考与诗歌写作”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硕士、北京大学博士,曾为香港浸会大学博士后、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现为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副研究员的叶跃武老师,主持人是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郑佳琳老师,学院老师和69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从《形神影》与陶渊明的人生思考、陶渊明的诗歌写作中的生命主题以及陶渊明与中国诗歌史的生命主题几个方面展开。

 叶老师先从题解入手,深刻剖析题目含义,帮助同学们深刻体会讲座题目意思,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关于陶渊明人生价值观的探索。

 接着,叶老师与大家探讨了陶渊明的三种人生价值追求,研究了陶渊明诗歌写作中所体现出来的生命主题,最后将陶渊明与后代诗人做比较,突出体现陶渊明的诗歌生命观对后世的卓越影响。并且叶老师在讲授知识的过程中不断阐明陶渊明思想在当代的现实借鉴意义,积极引导同学们深刻思考应当如何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在讲座的最后,叶老师悉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呼吁感兴趣的同学一起探讨陶渊明的生平相关内容以及对外汉语教学知识。本次嘤鸣讲坛也在学术浓厚、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历:叶跃武,中国社会科学院硕士、北京大学博士,曾任香港浸会大学博士后,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现为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副研究员。曾在《文艺理论研究》、《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撰稿:李孟瑶    审核:张春兰  李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