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123讲——巴蜀文化与郭沫若的中学教育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5月5日
  查看:101
  来源:


image.png

    2023年4月13日下午14:00,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第七教学楼103教室开展了题为“巴蜀文化与郭沫若的中学教育”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周文老师,主持人是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李俊杰老师,学院老师和200余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从郭沫若的生平简介、思想发展,郭沫若与近代蜀学以及郭沫若的文学贡献几个方面展开。打破了人们对郭沫若先生的偏见,透过其生平,窥见真实的郭沫若。引导同学们客观地看待历史,深入了解巴蜀文化与郭沫若的中学教育。

image.pngimage.png

讲座开始,周老师从大众对郭沫若的偏见入手,首先抛出历史对郭沫若客观的评价,打破同学们对其不全面的认知。紧接着,周老师展示了郭沫若真实的字迹、当年大众媒体对郭沫若的报道,进而向同学们介绍郭沫若的自传,并列举了自传的片段,展现出了郭沫若用阶级分析、唯物史观的方法去进行深刻地自我剖析。增进了同学们对郭沫若的认知,让勇敢、进取、激情但富有理想主义的唯物主义者形象更加具象立体。

接着,周老师深度剖析郭沫若的自传,分析其各个时期的人际交往关系。透过郭沫若大胆、超前的文字描述,更为突出了郭沫若对传统文学“思无邪”原则主旨的反击与对抗。呼吁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批判性继承,跳出局限性思维,以创新性的目光看待世界,投入学术。

在此之后,周老师介绍了蜀学的定义以及蜀学在近代以来的发展。介绍了郭沫若在大学时期的老师刘豫波与同学对郭沫若蜀学思想的影响。周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郭沫若在日留学时的笔记、诗歌以及作息时间表,从侧面体现了郭沫若对蜀学独特见解的形成因素。

周老师介绍了郭沫若的文学贡献。即便历史与大众对郭沫若的评价褒贬不一,作为要向外国留学生传授中华文化的汉语国际教育教师,我们更应该向周老师所说的,要独立思考,善于摒除无效的误导信息,阅读第一手文献资料,克服内心的偏见,客观正确全面地了解历史,了解历史人物,保持中华文化的博大性。

   在讲座的最后,周老师悉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呼吁感兴趣的同学一起探讨郭沫若的生平以及其他历史人物。本次嘤鸣讲坛也在学术浓厚、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历:周文,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号师,中国一多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沫若研究会理事,四川省鲁迅研究会理事、书长等。“中国当代文学”、“中国当代诗专题研究”等课


撰稿:陈昱妃     审核:张春兰  李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