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118讲——思想·方法·意义之浅谈《道德经》研读之法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查看:198
  来源:


2022年11月10日下午15:30,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了题为“思想·方法·意义——浅谈《道德经》研读之法”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的于国庆教授,国际教育学院肖达娜老师主持了这场讲座,学校杨荣涛老师和学院两百四十余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图片4.png图片1.png

图片2.png图片3.png

《道德经》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它系统论述了道的地位、属性、运演法则和功用,建立了一个严密的逻辑体系。讲座开始,于教授向我们介绍了《道德经》及其创作者老子的生平事例,引领我们渐入其境。在讲座中,他首先为同学们推荐了《道德经》的阅读书目及相关文献,接着重点从思想、方法、意义三个维度对《道德经》研读的重要旨趣、深层拓展、定向性与非定向性做了生动的阐释。于教授语言诙谐幽默,例证生动详实,对“道”的原则和研读《道德经》的方法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主张如实校注和释解文本的多层含义。他认为:“道法自然原则存在内在张力”,启示我们将“道”的原则与实际相结合,合理释解文本。最后,于教授基于“照着讲”、“顺着讲”和“接着讲”的解读导向,提倡将《道德经》的定向性与非定向性相结合,探索“道”在当代的指导意义。

主持人肖达娜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指出,作为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肩负着正确阐释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通过探索老子如何观察世界,又是如何呈现世界的过程,古为今用,将老子的智慧渗透在我们做人、做事、做学问当中。体悟老子之道,还原事物的本质,积极探索教育方法,理性评判未来之道。

讲座的最后,鄢然和陶基芸两位同学向于教授提问,得到于教授的全面、耐心的解答,全体与会老师和同学对于教授表示了感谢。


主讲人简历:于国庆,男,哲学博士,现任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老子学刊》( cssci来源集刊)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国家十三五规划文化重大工程“中华续道藏”副主编兼首席专家助理,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哲学、中国道家、道教文化等,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多项,已出版《道教与传统兵学关系研究》等论著多部,在《哲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周易研究》 等高级别期刊公开发表论文四十余篇。


撰稿:彭心语       审核:张春兰、李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