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107讲——敦煌文化艺术的世界意义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9日
  查看:945
  来源:

image.png

2021414日14点,国际教育学院“嘤鸣讲坛”第15期第107讲在第七教学楼206教室开展。举办题为“敦煌文化艺术的世界意义”的讲座。主讲人柴剑虹教授题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敦煌文化艺术的世界意义”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持人为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汤洪,学院部分老师、各年级学生、南亚师资班以及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敦煌,一座建立在荒凉戈壁大漠之中的城市。它是丝路明珠,是文化圣地,也是艺术宝库,是无数代人的追求与信仰。在这次讲座中,柴剑虹教授对敦煌地区以莫高窟为代表的历史文化遗存及其现代传承做了全面简明、形象的介绍,阐述了敦煌文化艺术的价值、特性及世界意义。

讲座开始,柴教授为我们梳理了敦煌莫高窟的历史发展,即莫高窟在各个朝代中发挥的作用和历朝皇帝对敦煌莫高窟采取的措施。柴教授指出:“敦煌文化艺术”是敦煌地区以莫高窟为代表的历史文化遗存及其现代传承。柴教授为我们科普了各种雕塑种类和故事,并为我们展示了大量图片。柴教授还讲到,早期敦煌彩塑艺术受到各种文化的影响,各方面的影响都不是单纯的,总是有所改变、有所发展。敦煌艺术超强的融合性造就了它今天的丰富性,这也正是敦煌艺术的魅力所在。  

最后,柴教授讲到,作为不可再生的古代艺术遗存,敦煌莫高窟的壁画、彩塑等文物均是无价之宝。我们今天讲它的价值,指的是无价之价;它的意义,是世界性的。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它们对我们正确认识过去、面对当下、展望未来具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角声吹彻梅花,胡云遥接秦霞。白雁西风紫塞,皂雕落日黄沙。”这座大漠之中的城市,以它独特的文化和艺术在历史的长河之中留存下来,并画下辉煌的一笔。岁月流沙踏作尘,喧嚣历史乐留痕。敦煌的文化与艺术不会就此磨灭,相反,它会一直传承下去,为我们所研究、追求与信仰。

image.png

撰稿:王薇       审核:刘海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