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105讲—道教与中国文学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3日
  查看:236
  来源:

image.png

2021年3月18日14点,国际教育学院“嘤鸣讲坛”第15期第105讲在第七教学楼112教室开展。主讲人文学院刘敏院长为大家带来了题为“道教与中国文学”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持人为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汤洪,学院部分老师、各年级学生、南亚师资班和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之前,刘敏院长就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文学与道教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带着对问题的思考,我们开始了今天的讲座。

刘敏院长首先讲述了道教的起源,然后分别阐述了道教对魏晋文学和唐代文学的影响。

对于魏晋时期,刘敏院长通过举《世说新语·言语》和葛洪的例子,阐述了魏晋时期道教对文学创作的影响。刘敏院长讲到,魏晋的神怪小说其实就是道士小说,道士们通过这些小说来宣传道教。同时,这个时期文人的个性和创作风格也体现了人们对于神仙的向往与追求。

而唐代,刘敏院长主要讲了唐代社会的道教氛围。道教在唐代登上政治舞台,参与到了国家事务中,逐渐成为修身、治国的宗教。统治者对道教的重视,必然会影响当时的文学创作。例如,王勃、李白、贺知章等人的诗中都存在着一种神仙理想;传奇小说的兴起等等。

最后,刘敏院长讲到,道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不仅影响了中国人的信仰、生活习俗、思维方式,也为中国文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中国文学的思想主题、题材内容乃至思维方式,都根植于道教文化的土壤中。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提问,刘敏院长对所有问题都做出了详细解答。在刘敏院长的精彩讲解下,我们了解到了在各朝各代道教与中国文学都密不可分,这不仅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面,也为以后大家对中国文学及其相关学科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一条新道路。

image.png

撰稿:王薇 谢菁         审核:刘海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