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教师汤洪教授撰写论文《李白“青莲居士”名号再考》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3月6日
  查看:447
  来源:


近日我院汤洪教授发表于《延边大学学报》2020年第5期的学术论文《李白“青莲居士”名号再考》,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21年第1期全文转载。

文章认为,李白居住于蜀地绵州彰明县青莲乡,其自号“青莲居士”即得名于故宅“青莲乡”的一般说法实为讹说。考之佛教典籍,李白号“青莲居士”其实源于《维摩诘经》之“青莲”佛典,表明李白尊崇佛教以及向往“维摩诘”之生活模式。《答湖州迦叶司马问白是何人》是李白自己解答“青莲居士”的最佳自证,李白诗歌中大量“青莲”佛教意象亦是明证。李白援“青莲”自号与引“青莲”入诗,渊源有自,六朝至隋唐皆一脉传承。因此,“青莲居士”是李白内心佛教情怀之外在身份认同。此外,遍考文献,自宋初《太平寰宇记》才有李白生彰明县“清廉乡”的记载,此后宋、明文献皆沿袭此种说法,自杨慎《丹铅续录》始有李白生于彰明县“青莲乡”的讹说,此亦为“青莲居士”无关居住地而源自佛典之有力旁证。

QQ图片20210306111253.png

                                             撰稿:钟鸣璟心    审核:刘海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