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102讲——世界中文教育概况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查看:548
  来源:

image.png

2020年11月14日上午九点,“嘤鸣讲坛”第102讲在我校狮子山校区七教201拉开了帷幕。来自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的吴应辉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以“世界中文教育概况”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汤洪教授主持,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海燕以及张亮、王月月老师和学院各年级学生参加讲座。

首先,吴教授简要地向我们辨析了国际中文教育学科的名称,阐明了对外汉语教学、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汉语作为外语教学、华文教育、汉语国际教育、国际中文教育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教授提到,自去年12月的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后,我们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就进入了国际中文教育的时代。中国政府把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发挥汉语母语国的优势,在师资、教材、课程等方面创造条件,为各国民众学习中文提供支持。

其次,世界中文教育具有若干考察视角。从中国视角看,我们推广中文教育是一种传播中华文化的手段,能够提升世界人民对中国的认知度和友好度;从本土视角看,以马来西亚为例,当地华校学生早上集会需要背诵唐诗宋词,在课堂上也会学习修辞学等较高阶段的中文课程,当地华侨愿意传承以汉语为载体的文化;从空间视角来看,全球许多地区的汉语教育十分发达,东南亚的汉语教育体系已然十分完备,美、日、韩的汉语教师团队也具有雄厚的实力。

    接着,吴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世界中文教育发展状况的空间分布特点,还提到了世界中文教育分布的圈层论。在这个圈层当中,核心圈主要指中国,边缘圈集中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外围圈以东南亚国家为主。

最后,吴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一些重要的中文教育项目和全球中文教育体系,如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汉语桥中文大赛、汉教英雄会等。这些项目都为推进全球中文教育产生了重要的作用。

   吴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地说明了世界中文教育的概况,而这对我们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相信在场的同学们对目前世界中文教育的形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image.png

                               撰稿人:谢潘菁华    审核:刘海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