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山川异域 风雨同舟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日
  查看:532
  来源:

自新冠疫情席卷大地,从来没有一个时刻让人如此揪心,时间可以流逝得如此缓慢。越是危急时刻,越是众志成城。面对疫情,来自学校和老师们的关爱,让留学生们多了一份温暖和勇气。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停滞脚步,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取得第一阶段胜利之时,留学生们把他们的所见所感倾注到笔尖………

不同寻常的春节

孔子学院南亚班学生  江明(巴基斯坦)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同寻常的:没有火红的灯笼,没有响亮的鞭炮,没有亲友的团聚。街道上空无一人,不再是往日熙熙攘攘的场景。零零星星开门的商店里,戴着口罩的顾客行色匆匆,付完钱拿着东西,很快就消失在了街角。春节是中国人最大最重要的节日,可是今年的春节没有聚餐,没有旅行,没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世界好像按下了暂停键,整个生活也完全不一样了。

     今年春节假期我本来打算去外地旅游,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不得不取消原来的行程安排。我们每天最关注的就是新闻,看看最新的疫情,除此之外什么都做不了。由于种种原因,我的朋友们纷纷都回国了,我也有些坐不住了,我一直在犹豫,该不该回国呢?斟酌了很久,最后我还是下定决心留在中国。

     在疫情期间,学校和学院非常重视在校留学生的安全,并对留学生公寓进行了半封闭式的管理。首先,进出宿舍楼要登记姓名和时间,外出时间不能超过两个小时,虽然开始的时候不太习惯,但是我们都知道,这都是为了我们的安全而采取的必要措施。其次,学院第一时间就为留学生购买了一定数量的口罩,并派专人每天定期给宿舍楼消毒。我们宿舍楼的五楼和六楼各有一个负责的同学,每天不厌其烦地给每个同学检查体温,并且上报给学院管理老师。除此之外,学院还专门向学校申请为有需要的留学生开放清真食堂,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们吃饭难的问题。为了减少外出,有的留学生开始在宿舍里做饭,我们的宿舍楼里面有炉灶、微波炉、冰箱等设施,为很多想自己做饭的同学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国际教育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对我们的身心健康非常关心,除了每日例行的“报平安”,领导和老师们还在百忙当中抽时间到我们的宿舍视察,询问我们的生活情况,聆听我们的忧虑并安慰我们,他们的关爱给我们带来了莫大的安慰,他们的关爱也给我们带来了无比的信心,他们的言语让我们知道,病毒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都息息相关,抗击疫情不只是政府部门和医护人员的事,而是每一个个体的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每个人都需要提高科学素养和医疗知识水平,并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不吐痰等良好习惯。这不仅是对个人健康负责任,更是在尽量切段疫情传播的途径。

      在春节期间人口大规模大范围流动的背景下,让防控的共识与知识,能在更大范围内成为日常的生活习惯。同时,在社交媒体发达的今天,疫情信息呈现链式传播,我们需要信息分享,但不要听风就是雨,更不要造谣传谣;我们需要严阵以待,但并不过度恐慌。每个人都能管理好自己的出行与安全,以实际行动营造干净的环境和理性的舆论生态,就能对政府力量形成不可或缺的补充,真正形成渗透到每一个生活角落的防控力量。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同寻常的春节,我们在中国亲身经历了众志成城、抗击病毒的历史时刻,我们看到了万众一心的力量,我们更看到了团结一致,战胜困难、战胜病毒的决心。

                                                                                               指导老师:赵秋阳、李芳

为中国点赞

                                                ——今年的寒假生活

孔子学院南亚班学生:阿里(巴基斯坦)

 期末考试结束后,大家准备开开心心的过寒假,每个人都提前对自己的假期做了规划:去旅行、回国、留校,我是其中一个选择留下的留学生。

 新春伊始,一场猝不及防的肺炎疫情席卷中国大地。随着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逐步上升,疫情越来越严重,大家都很焦急。这时有些同学选择了回国,我的家人也很为我很担心,但我没有回国,因为我相信中国政府早晚会战胜这个病毒。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面前,学校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留校学生的安全情况。为我们开会强调了病毒的严重危害,同时为我们分发了紧缺的口罩和酒精等防疫用品。在老师们的安排下,我们选出了每天值日的同学,为大家测量体温,检查宿舍卫生情况。同时,宿管阿姨也会每天用酒精给楼道和房间消毒。我的家人每天都会和我视频聊天,他们看到我很健康,也放心了。

 我们每周只有一次出校门的机会,用于购买生活用品,进出校门都需要登记信息,保安会检查学生证并测量体温,喷洒消毒液。虽然关在宿舍内,不能出门,但老师经常会来看望我们,为我们疏导心理压力。每天我们会坚持锻炼,打球跑步;有同学不开心时,我们也会帮忙开导 ,大家互帮互助,就像家人一样。在政府和学校强有力的防疫措施下,校内未曾出现感染情况。

 在这段时间,学校不仅为我们提供了防疫物资,还专门为我们开设了食堂,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留学生的爱,非常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此外,我们通过新闻了解到,疫情在中国很快得到了控制。这次疫情我们看到了一个强大而睿智的国家,为中国点赞!

指导老师:张亮、何凡

“战”疫那些事

——记疫情期间的生活

孔子学院南亚师资班学生:杜亮(巴基斯坦)

 2020年1月24日,天气晴。早上起床以后,习惯性地打开窗户呼吸清晨的新鲜空气,旭日东升,今天是个阳光明媚的好日子,好的天气也给我带来了好的心情。趴在窗边,我一边看着晴朗的天空,一边计划着寒假丰富多彩的生活,想到可以和朋友们一起去很多地方,看美丽的风景,心情无比的兴奋和激动,对寒假生活充满了向往。当我还沉浸在美好天气带来的美好心情时我的手机突然响了,我看到在朋友圈里铺天盖地全都是关于病毒的消息。震惊于病毒的危险性和传播性,我焦虑地查看各种新闻和信息,才发现原来疫情在我们还不知道的时候已经发展的很严重了,这次中国武汉的“新冠病毒”最严重,那里已经有很多人受到了病毒的感染,医院人满为患,而超强的病毒传播力也让每个城市和每个人感到担心和焦虑。

 了解到疫情的发展后,我非常焦虑,我的心情也变得沉重。之前计划的美好寒假生活也泡汤了,现在我们的生活像是被困在笼子里一样,不能随意的出入走动,这样的限制也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习惯。我现在睡觉和起床时间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以前早起早睡现在每天晚起晚睡,每天自己做饭,还要做我最讨厌的家务——洗碗。

 幸运的是我所在的四川师范大学和国际教育学院的领导和老师都非常关心我们留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生活问题和心理问题,解决了我们很多迫切的问题,安抚了我们焦虑地心情。虽然不能随意出入走动,但每天的生活也变得井井有条起来:我每天起床后先关注实时疫情,了解成都的确诊人数是否有增加,吃了饭以后,跟朋友们聊天儿,看电视。学院本学期为我们开展了线上授课,2点开始上课,下了课以后做晚饭,吃了晚饭以后学习3个小时,然后随便看看手机,不知不觉就到了睡觉的时间。有时候还会跟朋友们一起做各种各样的菜,巴基斯坦的朋友做自己国家的特色菜,我做尼泊尔的特色菜,然后我们一起品尝。无聊的时候大家一起带着口罩拍抖音,跟朋友们一起弄视频。我们拍了很多疫情期间记录生活和学习视频。

 所有人都希望疫情能早日过去,大家能恢复疫情前的生活和学习。我还要特别谢谢学校和学院所有关心我们的老师,他们在特殊时期为我们付出了很多。老师们每天都很幸苦,不厌其烦的劝导我们“特殊时期,不要随意走动,要注意自身安全”,每日记录我们的体温监测情况,安排我们的生活学习,再次向所有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达我最真挚的感谢。

指导老师:钟鸣璟心、戴丽莉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