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巴山蜀水毓灵秀,人才辈出领风骚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7日
  查看:650
  来源:

2019年6月20日星期四,西华师范大学伏俊琏老师的“二十世纪中国学术新趋势与巴蜀学人的杰出贡献”讲座在四川师范大学第三教学楼101如期举行。

首先,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汤洪简单介绍了伏俊琏老师的成就以及今天所作讲座的主要内容。

image.png

伏俊琏老师以“清代的西北学与近代学术的转型、十九世纪西方考古学及研究方法的传入”为引入,并讲述了中国历史上左宗棠收复新疆的事件,调动了同学们的兴趣;伏俊琏老师又讲述了罗(振玉)王(国维)之学与20世纪简牍学、敦煌学的兴起及以顾颉刚先生为代表的古史辨派,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在西北学和敦煌学上有成就的人物:贺昌群,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研究员,著有《敦煌佛教艺术的传统》、《近年西北考古的成绩》、《贺昌群史学论著选》,段文杰,敦煌研究院原院长、研究院,著有《段文杰敦煌艺术论文集》等,巴宙,美国爱渥华大学宗教学院教授,著有《敦煌韵文集》等。伏俊琏老师认为四川是敦煌学研究人才培养的重镇。

image.png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西北的敦煌文化有了更广的了解,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和文化眼光,对中国珍贵的文化有了更深层的理解。

(撰稿人:国际教育学院 梅雨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