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古琴审美浅析”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4日
  查看:392
  来源:

“神农之琴,以纯丝做弦,刻桐木为琴。”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琴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被视为高雅的代表。

2019年5月9日星期四下午四时,宋文庭先生的“古琴审美浅析”讲座在四川师范大学六教208如期举行。

首先,一位老师给同学们演奏了古琴,其声有时松沉旷远,令人起远古之思;有时则如天籁,清冷入仙;时如人语,时如人心之绪。澄澈的琴声如淙淙流水,令人凝神静气,心旷神怡,勾起了同学们对古琴的好奇与向往。

其后,宋文庭先生讲述了古琴与古筝等其他琴的区别,引出了古琴源远流长的历史,并讲述了欣赏古琴演奏的心态:儒家“与天地参”的主张和道家“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主张不谋而合,“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别外传”。宋文庭先生结合道、儒、佛、诗等讲解中国古典音乐美学,令同学们对古琴的历史、美学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丝桐合为琴,中有太古音。古声澹无味,不称今人情。”

    古琴身为中国古典文艺的化身之一,所承载的历史与文化都需要今人的传承和维护,愿古琴声悠扬,愿九州高山流水,能寻佳人奏古琴。

image.png

(撰稿人:国际教育学院  梅雨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