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132讲——古蜀神话传说研究漫话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1日
  查看:16
  来源:


    2024年3月7日下午4点,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嘤鸣讲坛”第132讲在第七教学楼202教室举办。主讲人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巴蜀文化研究中心李诚教授为大家带来“古蜀神话传说研究漫话”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和巴蜀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讲座由巴蜀文化研究中心李竞恒副教授主持。

image.png

    讲座从古蜀神话传说的基本概念与内容、巴蜀文化的历史渊源、巴蜀文化的具体内容等方面展开。李诚教授从“巴蜀与蜀”入手,深刻剖析“文化”的含义 ,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关于“巴”和“蜀”深刻的历史渊源。通过借鉴德国考古学家海因里希·施里曼对特洛伊、迈锡尼遗址的发掘,从而证明《荷马史诗》中有真实历史背景的启示,李诚教授将这一视野运用到古代巴蜀神话传说与历史的结合研究之中,指出保存在《山海经》《尚书》等早期文献中有关巴蜀的神话传说背后,都隐藏着历史的影像。

image.png

    接着,李诚教授与大家探讨了古蜀神话传说与考古相互印证的关系,分别介绍了重庆、安徽、江西、浙江、安徽、山东、广汉等地区所孕育出的古代人类文化。巴蜀在古代长江流域孕育的早期文明沿线上,具有重要的上游、源头意义,而岷江与长江共同构成了这一文化与历史生命的共同连线,将古老的巴蜀文化向长江中游等地区进行传播。在讲授知识的过程中李诚教授不断强调古蜀神话传说的根源性、神奇的特点以及其强大的生命力,引导同学们理解古蜀地虽偏僻但仍悠远且神秘的原因。

    在讲座的最后,李诚教授悉心回答了同学提出的关于大禹出生在石纽之具体所在等问题。并鼓励感兴趣的同学去尝试学习将文献、考古、田野调查相结合的三重考据方法,并一起讲述和探究古代神话传说的故事。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古蜀文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还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image.png

                                                                              文字、图片:李沛儀  

                                                                                    初审:钟鸣璟心  

                                                                                    复审:李斌

                                                                                    终审:汤洪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