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111讲 ———中国新诗的理解路径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8日
  查看:256
  来源:

image.png

2021年9月16日下午3点,国际教育学院“嘤鸣讲坛”第16期第111讲在第七教学楼112教室开展。主讲人为我院文学教研室主任李俊杰博士,他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中国新诗的理解路径”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各年级学生和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生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我们生活在国学复兴的时代,新诗成为了一个热议的话题。在此背景下,我们应该带着知识和学术的力量,用理性克制的眼光重新进入新诗的世界。我们交流的初衷是一起努力地去理解那些看似飘忽的事物。事实上,诗歌是生活的一部分。”讲座的开头,李俊杰老师道出了此次讲座的缘起。

李俊杰老师从“传统与新诗”、“懂与不懂”、“如何阐述”这三个方面展开了此次讲座。

二十世纪是属于新诗的,胡适站在新诗的起点打开了“楚门的世界”,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赵丽华等现代诗人的作品之价值在于对传统经典文本的解构和颠覆;艾青诗中“爱得深沉”的“爱”是批判的、理智的爱。

发现的认识,流动的懂得。李俊杰老师告诉大家想要更好地理解诗歌,就在于要用自己的体验激活诗歌的体验,回到诗歌的历史语境,与诗人形成共情,体悟其复杂的情感。

最后,国际教育学院张春兰副院长和叶珣老师都对本次李俊杰老师的讲座做出了积极的点评。张春兰副院长强调,国际教育学院“嘤鸣讲坛”意在提高学院的学术氛围,带动高质量的学生就业和生活。形成“老师-专家-学生”的纽带,拓宽学生的知识,凝练学术定位,最终让国际教育学院走得更远更好。

image.png

image.png

撰稿:周思言   审核:刘海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