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108讲——中国传统文化是传承道统的中国文化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6日
  查看:372
  来源:


WeChat 圖片_20210616200852.png

2021年61日19点,国际教育学院“嘤鸣讲坛”第15期第108讲在第七教学楼403教室开展。主讲人北京语言大学的方铭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如何认识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是传承道统的中国文化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持人为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汤洪,学院部分教师、各年级学生、南亚师资班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WeChat 圖片_20210616200915.png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化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讲座中,方铭教授重点为师生们梳理了传统文化与道统的关系。他提到,在传统本义中,政统具有合法性,只是后来慢慢被道统取代。古代社会的演变轨迹是帝道、王道、霸道、七雄(无道);是从“大同时代,天下为公”的道治变成“小康时代,天下为家”的德治,再变为“顺者昌,逆者亡”的无道的过程。道统的存在是经历时间洗礼与考验的,在那个时代有其合理性,因此传统文化中蕴藏着道统思想。 以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需要我们明确什么是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即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所指是什么,包含哪些核心内涵。只有搞清楚了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我们才能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包含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十二个关键词的内涵。

WeChat 圖片_20210616200924.png

撰稿:国际教育学院宣传部              审核:杨颖育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