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2020年普通本科报考指南 ——国际教育学院介绍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日
  查看:1107
  来源:

院徽.jpg

一、学院简介

国际教育学院秉承“嘤鸣雅韵,四海同行”的院训和“博观约取,化裁天下”的院风,努力践行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全面整合学校优势资源,努力实现汉语国际教育的自信特色发展,使学院成为西部地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和来华留学生培养基地。四川师范大学于2005年开设对外汉语本科专业,2013年学校按照教育部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对外汉语专业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并成立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至今已有15年办学历史。

国际教育学院已形成一支学科结构合理、业务素质精良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博士学位12人,高级职称12人,硕士生导师10人,博士生导师1人。教学名师1人,教学新秀2人。

学院紧密依托国家汉办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培养、国家汉办南亚师资本科班培养、国家汉办HSK考点建设、四川师范大学2所国外孔子学院和1所国外孔子课堂的建设、四川师范大学境外100余所合作院校,大力发展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学生和留学生语言、学历培养。截止目前,已培养优秀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1000余人,孔子学院奖学金学生35个国别400余人,留学生3000余人次。

二、人才培养

培养理念:国际教育学院始终贯彻学校“三心四能五结合”培养理念,坚持实施本科生导师制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坚持“一对一”留学生教学制为学生提供长期实践实习机会。学院大力开展创新创业、互联网+、科创等本科生科研实践,加强学生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院秉承培养学生扎实的基础理论、拓展宽广知识视野、提升学生中外语言文化知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最终将学生塑造为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和国际汉语教师职业能力,具备中华语言文化国际传播的复合人才。

培养方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行“3~6年”学制。本专业围绕汉语国际教育多元复合型人才培养为建设目标,以优化汉语国际教育本科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为基础,融合传统对外汉语、中国语言文化和中国学三个专业,形成中国语言文学类、中国文化类、外语技能类、国际汉语教学与汉语国际传播类等四大课程体系,呈现32门理论兼实践的专业课程,共160学分。本专业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和国际发展趋势,不断优化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模式:在理论指导下,汉语国际教育重在实训和融入不同国别教学对象,因此本专业课程教学将大量使用信息化手段和平台,建设和共享优质教学资源,采用“线上+线下”、“理论+实践”和翻转课堂等多种形式灵活开展教学。

实践实习:学院实行“中+外”双导师制度,建立一批国内、海外不同类型教学实习基地。1~3年级学生与留学生建立“一对一”教学辅导实习,实行留学生课堂观摩和实践。学院常年开设“嘤鸣讲坛”,开展语言学、文史哲、国外汉学、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前沿学术讲座,提升学生国际学术视野。

本科生科研训练:学院支持每一位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科创、互联网+等各种形式的科研实践训练,鼓励师生共同参与完成科研项目,不断锻炼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

国际交流:学校和学院设立专项基金鼓励支持学生参与国际交流。学生可申请参加国际“2+2”、“1+2+1”“2+1+1”“3+1”等交换生项目,提供到四川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和境外合作院校参加国际汉语志愿者和短期实习实训项目。

三、毕业前景

国际教育学院毕业生报考硕士研究生比例一直位居学校前列,学生被国内外名牌大学录取率一直位列前茅。此外,毕业生多在国内外各层次、各类别学校或汉语机构从事跨文化、跨语种国际汉语教学。一些毕业生在政府各职能部门、外事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跨境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及管理相关工作。

就业单位:

1.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海外汉语志愿者

2.韩国延世大学孔子学院等海外孔子学院汉语教师

3.泰国曼谷德梁中学等海外学校汉语教师

4.中国中铁集团等大型企事业单位高层管理

5.四川省委办公厅等党政机关公务员

6.成都市石室中学等基础教育学校语文、外语教师

7.成都九思智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自主创业公司创业人

 

考研学校:

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法国蒙彼利埃第三大学、韩国延世大学等中外名校。

 

四、院长寄语

汤洪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2.png

作为人类文明的两极,中西各有千秋。在全球化语境下,中西文明正在努力寻求对话与交流,希望同学们融通中西智慧,共同探究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汉语国际教育,乃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我们每一个汉语国际教育者都是一个流动的中国语言文化中心和友好的中西文明交流使者,这就需要同学们融通中西语言文化知识,掌握娴熟的语言文化传播技能,将自己锻造为优秀的汉语国际人才。


四、咨询电话

    (028)84767723   (028)84767715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