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国际学术论坛隆重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查看:879
  来源:新闻中心


1537167789174966.jpg

大会现场

       9月12日,四川师范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国际学术论坛在我校狮子山校区隆重举行。四川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李志刚,韩国延世大学副校长洪钟和,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韩方孔子学院院长金铉哲,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执行校长、伊斯兰世界科学院院士穆罕默德·阿杰玛·汗,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勇;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丁任重,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海东,高中伟出席大会。

1537167789181433.jpg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丁任重致辞

       大会开幕式由汪明义主持。他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纷繁复杂,世界各国如何面向未来成为当今的时代命题;大学作为引领人类前行的灯塔,如何肩负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是意义深远的伟大命题。

1537167789533946.jpg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主持大会

       丁任重代表我校致欢迎辞,他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支持学校发展的上级领导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建设孔子学院的老师们表示诚挚问候。他谈到,四川师大在过去五年主动担当使命,抓住发展机遇,借力孔子学院,努力传播中华文化;不断推进国际交流,缔结中外友谊;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拓建文化桥梁,才取得了今天的傲人成绩。他展望了孔子学院未来发展蓝图,希望四川师大孔子学院继续坚持中外双方共建共管、共有共享的合作办学模式,继续遵循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合作办学理念,以语言交流为纽带,以文明互鉴为平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办学水平,实现合作共赢,增进中外友谊。他表示,学校将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凝聚中外双方的共识与力量,进一步推进了学校教育国际化进程,将四川师范大学孔子学院打造成为包容共享、和谐共生的人文交流品牌,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师大力量。

1537167789661848.jpg

韩国延世大学副校长洪钟和致辞

       洪钟和在致辞中表示自己能参加这次活动,感到十分高兴。他回想起了孔子学院的筹建时期,非常庆幸自己能与孔子学院一直同在,为它的建立尽一份微薄之力。当今国际化洪流势不可挡,预示中韩两国交流持续发展的可能性,这要求两国之间在语言、文学等方面都要展开更为积极有深度的研究。他表示,延世大学与延世大学孔子学院在今后将继续携手四川师范大学,以学术研究为中心,谱写韩国高等教育历史的新篇章,也将和四川师范大学共同见证延世大学的成长,为它的茁壮发展而努力。

1537167789174616.jpg

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执行校长穆罕默德·阿杰玛·汗致辞

       穆罕默德·阿杰玛·汗在致辞中谈到,卡拉奇大学是一所追求人文精神的高等教育机构,他有幸见证了卡拉奇大学的成长,也见证了巴基斯坦的成长。在过去的三五年中,卡拉奇大学的教学内容不断趋于多样化,与四川师范大学的合作也不断加强,他非常感谢四川师范大学提供了孔子学院这个让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平台,希望双方能继续扩展两校之间已建立的合作,实现共同的目标,竭尽所能加深两国友谊合作,通过教育推动中巴经济走廊(CPEC)倡议,借助教育的桥梁,让卡拉奇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的友谊,让中巴之间的友谊开出繁荣之花。

1537167789115632.jpg

四川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李志刚致辞


       李志刚代表省教育厅对四川师范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四川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凭借其优势学科和优势专业,为中华文化的传播与交流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我省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李志刚强调,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推进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意义更加凸显,教育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孔子学院和课堂必将进一步增进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高等院校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大有作为,高校要坚定“四个自信”,发挥自身优势,勇担历史使命,兼收并蓄,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孔子学院可以有更新更高的发展,希望我省高校孔子学院坚持创新、合作、包容、共享的发展方向,充分发挥中外文化交流重要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省内高校和海外合作伙伴院校的战略合作。

  大会开幕式结束后,大会第二阶段由张海东主持。汪明义、洪钟和、穆罕默德·阿杰玛·汗分别作专题学术报告。

1537167789475730.jpg


副校长张海东主持大会第二阶段


       汪明义作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大学使命》的演讲。他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含义,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迫,具有时代意义。汪明义指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是中国大学的新使命,中国大学应坚持立德树人,既要培养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担当者的基地,也要培养人类进步事业的积极参与者;潜心探求新知,既要成为国家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生态等领域发展难题的解答者,也要成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难题的方案提供者;加快轴心转动,既要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积极参与者,也要成为服务全球治理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思想库;倡导美美与共,既要成为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和现实文化批判的中心,也要成为实现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共存的平台;拓展资源渠道,既要成为落实国与国之间人文交流的担当者,也要成为国与国之间开展新的国际交流合作领域的开拓者。汪明义强调,四川师范大学将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融入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办好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加强与韩国、巴基斯坦大学的紧密合作;构建大学联盟,发挥联盟优势,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洪钟和作题为《韩国和世界大学与延世大学的未来》的演讲。他从延世大学的足迹、现状、蓝图这三个纬度对延世大学作出全面的介绍。他谈到,在“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学环境变化”、“全球化背景下大学竞争日益加剧”、“伴随社会结构变化的新环境营造”的三大背景下,大学需要开发通过强化人性教育来培养同感能力和自主性涵养教育的新教育模式,强化世界水平的研究力量并激活融合研究,加强大学的社会奉献。

  穆罕默德·阿杰玛·汗作题为《大学在进一步加强巴基斯坦与中国关系中的作用》的演讲。他说,要注重大学教育,发展科技力量,希望双方能继续扩展两校之间已建立的合作并加强科技合作,互利共赢;要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新环境,希望四川师大以及其他中国大学能与卡拉奇大学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他最后指出,巴中国两国之间需要延续已经建立的良好合作,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当今世界是一个互联的世界,世界人民应该相互帮助,而不是独自前行。

1537167789838482.jpg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延世大学副校长洪钟和、卡拉奇大学执行校长穆罕默德·阿杰玛·汗分别作专题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内容丰富,精彩纷呈。除在狮子山校区学术厅举行了开幕式及九场主题演讲外,学校下午在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四楼会议室召开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理论”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巴、韩三校的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晚上,学校在成龙校区龙湖剧场举行了主题为“蜀风蜀韵”的美育教育成果汇报展演。

1537167789469970.jpg

副校长高中伟主持大会第三阶段及第四阶段

       四川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王拉沙,韩国延世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丙植,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韩硕熙,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卡拉奇大学盐生植物可持续利用研究所所长比尔琦斯·古尔教授( Bilquees Gul),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巴方院长穆罕默德·纳西尔·乌丁·汗(Muhammad Nasir Uddin Khan)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国际关系系沙伊斯塔·塔巴桑(Shaista Tabassum),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哲学系主任阿卜杜勒·瓦哈布·苏瑞(Abdul Wahab Suri),巴基斯坦社会学系主任纳贝尔·艾哈迈德·祖拜瑞(Nabeel Ahmad Zubairi),四川师范大学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1537167789570118.jpg

大会现场

1537167789641324.jpg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据悉,2013年,四川师范大学与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签署了孔子学院合作协议。此后,学校与韩国延世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与巴基斯坦佩特罗中学共建的孔子课堂先后揭牌,实现了国际合作交流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5年来,四川师大积极推进孔子学院建设工作,精心选派优秀教师和志愿者前往3所孔子学院(课堂)任教;接收韩国、巴基斯坦大批优秀青年来校学习;先后接待美国、英国、韩国、巴基斯坦等国师生来华团组近20批次,400余人。同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受国家汉办委托,承办孔子学院奖学金“南亚国家汉语师资班”项目。目前该校已经培养南亚班留学生2个年级,在校学生总计6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9名,本科生59人名,为南亚青年学子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历史文化搭建了桥梁。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