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省汉语教学测评及教师发展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3日
  查看:621
  来源:

    4月19日上午,四川省汉语教学测评及教师发展座谈会在我校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六楼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汉考国际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承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海东,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汉考国际总经理李佩泽,省教育厅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拉沙,汉考国际副总经理张园,汉考国际命题部经理黄蕾,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汤洪以及四川省内二十所兄弟院校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张海东在致辞中对前来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开展汉语国际教育的情况以及在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上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张海东表示,此次会议的目的在于通过研判全球汉语考试现状及国际汉语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希望进一步扩大汉语考试在四川省高校留学生中的认可度,深入了解国际汉语教师队伍评测体系,呼吁省内各院校集思广益,重视汉语考试,推动和促进汉语国际推广事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海东致辞

  王拉沙强调,我省的国际汉语教学要不断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要着眼于办学层次的升级和内涵建设,更要整体提升师资素养,共同为四川省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奉献力量。


四川省教育厅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拉沙致辞

  李佩泽介绍了汉语考试创立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及践行的理念,他表示,汉考国际将积极搭建海内外双向交流平台,为高校“走出去、引进来”搭建多元化沟通渠道,希望能与四川省各院校开展更加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汉考国际总经理李佩泽致辞

  张园具体介绍了近年来汉语国际教育测评发展情况,黄蕾及有关项目负责人李牧分别介绍了汉语考试题库建设与四川省汉语考试情况。

  在答疑与讨论环节,西南财经大学代表向大家分享了汉考国际考试短期测试包的使用经验。各兄弟院校与会代表就汉语考试、汉语教学、汉语教师培养等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省内各高校搭建了互相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对我省汉语教学测评及教师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为四川省的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已在全球146个国家(地区)建立了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拥有中外专兼职教师4.6万人,累计培养各类学员700多万人,文化活动受众近1亿人次。在孔子学院的带动影响下,全球学习使用汉语的人数快速攀升至1亿人。汉语水平考试作为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研发的一项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化考试,自1990年以来,已有600万人参加,成为留学中国、申请来华奖学金、汉语教学评估的重要手段,并被越来越多国家的政府部门和跨国企业员工招聘、晋升、提薪的重要依据。汉考国际已在全球128个国家建立了1094处汉语考试考点,累积考量达到600万人次。

  在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下,四川师范大学于2011年底成功申报汉语水平考试考点,这是我校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取得的又一进展。自考点成立以来,汉语水平考试成效显著。2016年我校考点考试人数达到663人次,考量同比增长率高达170%。2017年1月,汉考国际结合我考点2015-2016年汉语测试工作绩效,批准我校作为四川省内第一所孔子学院奖学金推荐机构,助力孔子学院奖学金项目的长足发展。2017年4月,汉考国际根据国内各考点近年的考量情况、市场开拓能力及考务管理的规范化等指标,评选四川师范大学为“2016年汉语考试优秀考点”。截至2018年3月,我校考点共举办了52次175场考试,有来自79个国家的2339名考生参加了考试。考点近年来的发展成果,无疑为我校的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翻开了新的篇章。


与会嘉宾合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