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国教2013级赴泰国实习生近况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9月12日
  查看:671
  来源:

201671日,国教20131班的四名实习生罗岱鑫、肖丹、田倩宇、吴娟进入泰国四色菊府的Sirattanawittaya 学校开始实习生涯。本次实习的主要内容是对该学校初中年级的学生分别进行中、英文教学。在实习期间,四名实习生不仅参与了对泰国学生的教学工作,并参与了泰方举办的各种学术交流活动,通过这些经历,不仅让她们学习了更多的教学方式方法,同时也收获了许多教学心得体会,对对外汉语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想和领悟

泰国与中国有着不同的教育体制和教育理念,注重素质教育和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所以学生没有太大的学习负担,学习氛围较宽松。但是学校的学习氛围太宽松也有它的弊端,那就是学生花在学习上的时间有限,学习态度散漫。因此,在课堂上老师要有自己的教学方式,不要让学生影响自己的教学情绪,要适时的转移学生的注意力回到课堂上,或者不要让部分学生影响教学的进行。

针对泰国学生的课堂教学,她们制订了相应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课堂教学的内容少而精,作业一般是课内完成,课堂练习注重对话练习,听写练习比较少,由于教学设施有限,不能使用电脑,因此在课堂的教学多是借助图片、肢体语言、绘画和泰语辅助教学等方式进行。

工作之余她们应学校安排参加学术交流,培训学生参加比赛。在泰期间的周末,他们共参加了三次交流活动,分别为各大学校教学交流、东南亚各国风情展(Sirattanawittaya学校主要负责新加坡展)、参观其它学校。因语言限制,她们在活动期间与其他人员交流不多,但努力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尽力帮助其他老师,受到了学校老师们的赞美,也拉近了她们与老师的距离。工作期间学校要派人参加汉语大赛,比赛内容为演唱汉语歌曲和演讲汉语故事。因学校汉语老师不多,所以她们就担下了这个任务。她们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帮助学生进行排练,纠正学生的发音,寻找巧记的方法。此次比赛虽未夺冠,但重在参与,拉近了她们与学生的距离。

经过两个半月的实习,四位同学不仅与Sirattanawittaya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更是了解到了泰国的风土人情与文化习俗。用她们的话来讲就是:虽然泰语没有太大的进步,但是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种种样样的事,是各科书本里都学不来的知识。年轻的时候各地多走走,多开阔眼界,获得的将是一笔无价的财富。是的,世界那么大,我们去看看。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