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组织选拔的成都赛区代表队荣获“汉语桥·2016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团体赛冠军(金奖)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7月21日
  查看:1438
  来源:

    7月9日,由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承办的“汉语桥·2016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团体赛决赛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组织选拔的成都赛区代表队荣获“汉语桥·2016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团体赛冠军(金奖)。我校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俄罗斯籍留学生林龙在团体赛中表现突出,成功晋级全球24强个人赛。

  6月13日,汉语桥·2016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成都赛区预赛在四川师范大学圆满举行,西南地区四川、云南、贵州、重庆四省市16所高校22个国家70名留学生报名参赛。此前,我校还组织留学生参加了第六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并于2014年成功承办了更名后的首届“汉语桥·2014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两届比赛均有选手晋级赴京参赛。

  应中央电视台的邀请,受学校的委派,由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林科老师率队,于6月28日至7月23日在北京指导成都赛区代表队的六名外国留学生参赛。本次汉语大会通过现场和网络选拔相结合的形式,共有来自全球12个赛区、42个国家的72名选手成功入围复赛。十二支代表队选手经过起早贪黑、没日没夜的魔鬼训练和辛苦排练,成都赛区代表队终于在7月5日第三场复赛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12个赛区排名)挺进半决赛;在7月8日第二场半决赛又以总分第一名(6个赛区入围)进入决赛;紧接着在7月9日团体总决赛夺冠。

  成都赛区代表队取名麻辣队,口号是“南方丝路通四海,巴蜀天府迎宾朋。麻辣队,雄起!”,队员们身着粉红色战袍,在汉语桥·汉语大会首届团体赛中一路飘红,勇夺桂冠,已载入汉语桥史册。成都赛区代表队由此成为汉语大会团体赛的首届冠军。这是学校参加汉语桥以来奖牌零的突破,也创造了参加三届汉语桥以来新的历史。盛大的颁奖晚会将于7月23日隆重举行。

  团体赛的精彩实况,央视四套(CCTV–4)将会从7月23日开始,每周六晚22:00播出,成都赛区夺冠历程将会分别在8月6日、8月20日、8月27日晚间黄金档陆续播出,敬请收看。三场比赛的主考官是蒋昌建,主持人是韩佳,评委分别有萨日娜、郦波、李梓萌、蒋大为、任鲁豫、李菁等。接下来是更加激烈的个人赛,在团体赛初赛排名靠前的24名选手成功闯入个人赛,我校参赛选手林龙成功挺进半决赛,晋级全球12强。

    详情请关注“汉语桥·2016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官方网站:http://hqhy.tv/


我校领队老师林科(左一)、参赛选手林龙(右一)和评委老师郦波教授(左二)合影留念


成都赛区代表队和导演组合影留念

【扩展阅读】

汉语桥·2016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简介

  “汉语桥·2016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在2016年5月伊始,发布全球招募公告,欢迎全球喜爱中国汉语的外国朋友加盟汉语大会,以汉语为桥梁,读懂中国、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作为一个拥有央视品牌优势的全球化节目,在中央电视台已连续举办数年。本届大会将在参与的广泛性、评审的权威性、节目的欣赏性上较往届更上一层楼,在节目时长、节目内容和竞赛内容设计上更加丰富多彩。它将是一个融竞技性、益智性、文化性、表演性、互动性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类文化节目。并将以“国际时尚风范、中国文化气派、经典品牌气质”的大家风格,让汉语大会“学好汉语、读懂中国”的主题功能,在耳目一新的电视节目格局和更具观赏性、艺术性的节目形态中,得到更深层次的拓展和更高水平的展现。

  本届大会将把往届的各类竞赛单元内容归纳为“故事会”“知识会”“才艺会”三大板块。

  “故事会”将重点测试选手的口语表达能力和中国文化内涵的掌握能力;通过讲述、朗诵、论辩等形式,展示选手的综合口语能力。

  “知识会”将以汉语基础知识为重点,测试选手的听、说、读、写能力和掌握中国文字、词语、文化、历史、地理、民俗等方面的水平和能力。

  “才艺会”将让选手展示表现“中国文化”的个人特殊技艺才能,其中包括:表演、器乐、歌、舞、厨艺、武术、民俗绝技、杂技曲艺等。同时,也将包括“中华才艺”沉浸式互动的情景试题、测试选手对各类“中华才艺”知识的了解和掌握程度。

  本届大会还增加了现场表演类节目,内容包括中国经典音乐类节目,传统民族器乐类节目,历史经典歌、舞、戏曲类节目,中国武术、杂技类节目,传统曲艺、相声类节目,各民族舞蹈、民歌、器乐类节目,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展示类节目等。各类表演节目将邀请中国艺术大家做现场表演,既让选手了解中国文化、艺术的丰富多彩,也将作为测试类表演节目出现在比赛环节。如此,将能够生动、充分地展示中国文化的渊源流长、博大精深,也大大增加了选手竞赛的趣味性和节目的艺术观赏性。

  本届大会将依托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在全球设立美洲预赛区、欧洲预赛区、非洲预赛区、大洋洲预赛区和亚洲预赛区。在国内设立北京、上海、广州、大连、西安、成都、杭州七大城市预赛区,由此组成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亚洲赛区代表队和国内赛区共计12支代表队。

  本届大会将设立团体赛和个人赛两大环节。共分团体赛6场、个人赛6场、颁奖大会1场,总计13场。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本届大会将汇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汉语、用汉语、热爱汉语的外国朋友,在竞赛中学习,在学习中了解中国,在中国结交更多朋友。本届汉语大会将强化平等、互动、互爱、互帮的风格,让所有参赛选手和电视观众充分感受到中国温度和中国情感,营造欢迎、欢聚、欢乐的大会气氛。

  本届大会还开设了汉语桥·2016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网站和微信平台。在节目前期通告、报名、预赛及复赛、决赛环节,以及节目播出的互动中,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优势,增加社会参与的渠道。为让更多的选手能够参与竞赛,本届大会还将陆续推出“网络争霸赛”、微信平台的“微赛事”等网络赛程,获奖选手可同样赴北京参赛、领奖。

  “汉语桥·2016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作为中央电视台全球化重要品牌节目,本届重点组织整合了强大的幕后工作团队,以中央电视台夏岛、芙英导演团队为核心的策划、导演团队,汇聚了中国顶级电视导演、撰稿、策划人及中国汉语、文化、艺术名家。享誉世界的2008北京奥运会灯光总设计师沙晓岚,中国香港著名舞美设计师周炳坤,以及中国一流的舞美、灯光、音响、视频团队,也为本届大会提供了强大的技术、艺术保障和支持。相信本届大会在全球外国人参赛选手的努力和强大的幕后工作团队的积极策划组织下,必将是一届成功的大会,圆满的大会。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