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泰国实习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日
  查看:740
  来源:

(国际教育学院2012级 刘雯欣)2015年6月28日,实习第三周,相比第一周的各种不适应,现在从生活到工作,一切都走上了轨道。我们所在的是一个柬泰边境小镇,不算大,但却是一个让人倍感亲切的小镇。不论是我们的邻居,还是超市售货员,知道我们是英语老师,大家都会很礼貌地对你点头,双手合十招呼萨瓦迪卡;小镇没有公交车和出租,交通不便,但是出入都会有朋友(校长、老师、学生家长)接送。到泰国十八天,最大的感受就是人情味,最想表达的也无疑是感激之情。我们住在校长家里,我和室友戏称其为独栋小别墅,两室一厅,有厨房卫生间,热水器冰箱衣柜样样俱全,校长还很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一袋米,供我们做饭使用;邻居是个黑人基督徒,每天上下班都主动打招呼,也嘱咐我们有困难可以找他帮忙,很友善。还记得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就被老师邀请到家里做客;来的第二天,校长还带我们去见了当地的另外两名中国老师,老乡见老乡,亲切感不言而喻,端午节还约在一起还包了粽子,这也让身处异乡的我们倍感温暖。与四五月的干燥相比,六月至十月的泰国天气让人感到很舒适,在这儿也真正感受到了泰国的雨季天气;有时一天都看不见太阳,乌云密布,雨稀稀拉拉地下,出门甚至可以免去涂防晒霜了,雨后的天气比起成都夏季雨后来还更舒适凉爽。对一个爱吃的四川人来说,出川最担心的非“食”莫属;泰国嗜甜,爱甜辣和甜酸,对于口味偏甜的我和室友来说,除了有时稍感腻味之外,不算太差;不得不提的就是泰国的水果,是按公斤计算的,物美价廉,我们一行十四个同学可以一饱口福了,待的时间越长,越能体会到这座小镇的独特魅力以及泰国的风俗人情,相信此次实习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教学经验的增长,更是一次与众不同的实习体验,是一段值得永久珍藏的记忆,最后,希望实习的小伙伴们一切顺利。


赴泰实习感想

人们总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次赴泰国实习深刻的感受到了这一点。有人说要想知道梨子的味道就得亲口尝尝,同样,要想知道身处异国他乡去工作和生活是怎样一番滋味同样也得自己来体验,所以我来了。

当背上背包踏上行程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的眼睛只能向前看,把辛酸和眼泪留在背后。刚开始由于各种各样的不顺心,每天晚上多少次想向电话那头的爸妈吐吐苦水,可每次都忍住了却笑而不语,因为不想让他们担心,也知道就算告诉他们也解决不了问题。仍然清晰的记得同宿舍的朋友在摔了一跤后爬起来满含泪水而淡定的场景,当电话那头的妈妈问她怎么不说话时,她只是静静的说了句“没事,可能刚才信号不好”…也许这就是成长,第一次学会自己解决所有突如其来的问题,第一次学会了承担,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责任。当然也有很多快乐的事情,比如到了泰国才知道什么叫蓝天白云,什么叫青山绿水,什么是巧克力一样精致的人儿,什么叫壁虎漫步。还有海边优美的夕阳,潮起潮落,可口的椰汁和椰奶冰淇淋,还有自己在家包的泰式饺子等等。

而对于我们工作的学校,我是真的感触很多。当第一天站上讲台,下面坐着一群可爱的小精灵,那新奇而明净的眼神让人心中一片宁静,他们的笑容如花朵般灿烂而耀眼,深深地吸引着我,看着他们如此快乐的样子,实在想象不出他们当中很多都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当校长告诉我这个事实时候我情不自禁的流泪了,是真正的感动了,或许其中夹杂着一份怜惜与心疼。但是,这里的每一个老师都像他们的家人一样悉心的呵护着他们,每天和他们一起吃饭,一起快乐和悲伤,他们当中几乎没有厌学的人,因为学校也是他们另一个家。哪怕是可以不用去上学的下雨天,他们也会依旧按时坐在教室里等待老师上课,或许这就是很多泰国人民的心态,他们对什么事情都很乐观,对人友好而真诚,包括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泰国学生对老师的尊敬,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六月的每个星期四都是他们的教师节,他们可以一天不上课,只是举行各种活动,当然最重要的就是为老师祈祷。全校学生会把从家里带来的花依次献给老师,记得那天看着他们一个个小不点跪在面前真诚的样子,心里真的很感动!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泰国的老师收获的是孩子们真心的祝福!生活总是有苦有乐,不管苦的还是甜的,都是一种收获!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