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22讲——敦煌文化遗产的人文环境与“国际敦煌学”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4月18日
  查看:982
  来源:

2015年4月16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到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剑虹先生,在校学术厅(狮子山校区)主讲了“嘤鸣讲坛”第四期第二讲(总第22讲)——敦煌文化遗产的人文环境与“国际敦煌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汤洪主持讲座。学院副书记张春兰和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外语教研室和留学生教研室教师,以及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学生、外籍学生、兄弟学院师生和校外人士近300人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科研处和国际教育学院联合举办。

柴剑虹先生首先指出,随着“丝绸之路”的成功申遗,“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开发、利用及文化学术交流的密切关系已经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在敦煌学已走过百年历程的今天,从总体上把握敦煌文化遗产的人文环境,将有助于进一步开掘这些珍贵文物的历史文化内涵,有助于真正弄清楚藏经洞的性质,有助于探寻数以万计的古代写本之间的内在联系。同时,了解敦煌学的国际化进程,也有助于理解“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与学术交流的关系。

随后,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敦煌古代人文环境与自然地理环境的依存关系、居民特点、水利建设和农牧业、岁时节日文化、祠庙寺观、学校教育、商贸方面的情况,并提出敦煌的人文环境造就了敦煌历史文化的三个特性:延续性、兼容性与多样性、地域性,以及敦煌历史文化最典型地体现了“和而不同”的特色。在回顾百年国际敦煌学的历程中,敦煌文献从被动展示、万里寻访、有条件交换,到主动整理、刊布、出版的国际合作框架的形成;国际性学术研讨会的举办与学术交流的日益活跃以及与相关文艺创作的交相辉映。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纷纷踊跃提问,柴剑虹先生都一一耐心解答。师生们被柴先生学识渊博、平易近人的风采深深折服,并表示通过本次讲座既了解了敦煌学的国际研究现状,又丰富了相关的专业知识。

 

主讲人简介:

柴剑虹,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大等高校兼职教授,敦煌研究院、吐鲁番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20多所高校和国家图书馆、敦煌研究院等机构做学术演讲,多次应邀赴法、德、俄、日、韩等国考察并作学术讲演。已发表有关中国古典文学、敦煌文学及艺术方面的论文数十篇。主要著作有《西域文史论稿》、《敦煌吐鲁番学论稿》、《绝句一百首》,主编《中国历史宝库》等书,参加《敦煌学大辞典》、《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编写工作。

QQ图片20150418164131.png

QQ图片20150418164239.png

摄影:林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林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