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16讲——易者象也—易经八卦的基本逻辑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4日
  查看:1771
  来源:

 2014年10月23日下午2点,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四川省易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道家周易风水研究院名誉院长谢涛,在7教102室举行了“嘤鸣讲坛”第三期第三讲(总第十六讲),题为“易者象也——易经八卦的基本逻辑”的讲座。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汤洪、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外语教研室和留学生教研室教师,以及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学生、兄弟学院师生和校外人士一起聆听了讲座。

 谢涛老师谈到《易经》作为中国的圣贤之书,已有悠久的历史,因其神秘性和哲学性而被称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对当代人仍有深刻的影响。《易经》的“易”,可被解释为“日升月落,昼夜交替”——追古溯源,便是人们最早能认识到的天文现象。日月为易,象阴阳也。阴阳是对事物相对状态的描述,古人用阴阳来描述世间万物,以八卦来说明事物的状态、推测事物发展的趋势。在多年的研究中,谢老师认为“易者象也”便是《易经》的精髓:《易经》中的八卦之象,相传为伏羲所作,通俗地说,就是用来表现事物特征;从科学的角度来讲,就是通过建模,来表现事物的状态和推测事物的发展趋势,而易学建模则是象天法地(三才)来建立框架。谢老师不仅引经据典,细心地介绍八卦之义的丰富多彩,还引导大家根据事物对应八卦图,试析卦象。最后,谢老师与大家交流互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大家已对《易经》、易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然,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更需要同学们不断传承和发扬!国际教育学院记者团 夏利玲撰文)

摄影:林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林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