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与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共建的“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日
  查看:5200
  来源:

2013年11月29日,四川师范大学与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共建的“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在巴国信德省省督府隆重举行。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马亚欧、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严余松、四川师大外事处处长谭涛、四川师大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兼外事处副处长杨颖育、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桂平以及巴国信德省省督(卡拉奇大学名誉校长)伊巴德·汗、卡拉奇大学副校长凯瑟、卡大教务副校长曼苏尔和当地政府、教育、文化、媒体等各界人士200多人出席了揭牌仪式。省督府内到处悬挂的孔子学院宣传海报不时映入眼帘,赞扬中巴友谊的中英文标语扑面而来,仪式现场洋溢着热情、友好、喜庆的气氛。

马总领事热烈祝贺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表示开设卡大孔子学院是新形势下中巴文教合作又一盛事,将为两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深化传统友谊提供新的平台。

严副校长表示将为两校共建的孔子学院提供最好的师资和相关政策保障,培养更多优秀的汉语人才和两国友好交流使者,最后还引用《礼记·学记》中的一句话“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与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的师生共勉。

伊巴德省督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巴的无私帮助,表示卡大孔子学院的成立,将为巴民众打开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新的窗户,为促进双方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欢迎来自中国的汉语专家来巴基斯坦执教,最后衷心感谢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和四川师范大学为成立孔子学院所做的努力。

凯瑟副校长博士认为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的建立是一个伟大的历史事件,是有志学习中文的巴基斯坦人的福音。卡大选派了最优秀的员工来支持该项目的开展,来自中国的专家们也已入驻校园,他们将共同开启孔子学院新的征程。

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干事许琳女士专程发来贺信。卡拉奇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桂平宣读了贺信:国家汉办将大力支持卡拉奇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携手并进,紧密合作,办好孔子学院,为瓜达尔港建设项目和当地经济发展输送更多优秀汉语人才,为两国世代友好续写新的诗篇!她衷心祝愿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一帆风顺,中巴友谊万岁!

  随后,两校代表举行了简短而庄重的揭牌仪式,在现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由巴国信德省省督(卡拉奇大学名誉校长)伊巴德•汗、卡拉奇大学副校长凯瑟和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严余松共同为孔子学院揭牌。来宾们纷纷表示祝贺,盛赞中巴友谊源远流长,经得起风雨的考验,随着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和交往日益增多,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期待两校借助共建的孔子学院这座桥梁,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注入新的内涵。

12月2日,卡拉奇大学校园阳光明媚,繁花似锦。四川师范大学代表团参观了中国文化部携手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在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美丽中国”图片展。精美的照片从不同的角度和场景真实地展示了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魅力,反映了中国不同民族的风土人情、传统习惯、建设成就和精神面貌,为该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的宝贵机会,也为鼓励更多学生学习汉语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参观图片展完后,严余松副校长一行还参观了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与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亲切交谈,走进教室、教师办公室、中方院长和外方院长办公室、电子阅览室、演讲厅等教学场所。


随后在卡拉奇大学行政楼召开了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第一届理事大会,会上明确了理事会成员的构成及职责;商议了理事会工作任务及工作机制、孔院的行政财务管理工作、中巴双方孔院院长的任免及职责权利;讨论了孔院的近期发展计划,具体商定了开设汉语培训班,开展文化推广活动,筹建中文系等事宜。本次理事会在祥和融洽的气氛中达成了共识,为今后孔子学院的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中巴教育合作成果显著,学生交流、教师培训日趋活跃,语言合作已成为新亮点。在巴基斯坦南部的信德省,汉语已成为当地六年级以上学生的必修课之一。今年五月李克强访巴期间宣布,为支持巴基斯坦推广汉语教学的努力,中方将在卡拉奇大学增设一所孔子学院,未来5年内将为巴基斯坦培训一千名汉语教师,并继续提供资金、师资、教材等方面的支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严余松携四川师大代表团应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邀请,于11月28日至12月2日再次访问卡拉奇大学,参加两校共建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及孔子学院第一届理事大会。

目前,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要致力于推进孔子学院的建立和建设,促进国际汉语教学的发展与创新,构建国际化的汉语文化教师培训和学生交流基地,同时为国内外学者之间的交流、合作与研究提供平台,促进我国西部地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发展。

新闻链接: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概况

    卡拉奇是巴基斯坦信德省省会,巴国第一大城市和最大的海港和军港,全国工商业、贸易和金融中心,也是往来东南亚和中东、非洲、欧洲的国际航空站和海运港口。卡拉奇大学(University of Karachi)成立于1951年,是巴基斯坦一所著名公立大学。学校目前有800名师资,3万余名学生,拥有艺术学院、理学学院、药学院、工程学院、医学院、管理学院等九所学院,共60个本科专业和12个硕士专业,是信德省最大的综合类大学。学校占地面积为1200英亩(约487公顷),拥有52个教学部门和19个研究机构及研究中心,是首批由巴基斯坦省议会和国家议会审批通过的公立大学,是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认证的硕士类大学,在巴综合类大学中位居第二名。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林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