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从狮子山走向世界——我校国际教育事业发展纪实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3年3月25日
  查看:1782
  来源:

——摘自《四川师大报》539期 

    2012年7月,校长周介铭和韩国延世大学校长郑甲泳签订了“四川师范大学与延世大学合建孔子学院意向合同书”。延世大学创立于1885年,与首尔大学、高丽大学并称韩国三大一流大学。合同的签订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标志着我校的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取得了又一重大突破。近年来,学校不断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努力打造来华留学生教育和汉语国际教育推广的品牌,在专业特色建设、研究生培养管理、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成效显著。

突出专业特色  培养复合人才

  为进一步加快我校教育国际化发展进程,促进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提升学校的国际知名度,2012年12月20日,一所兼负行政管理职能和教学功能的新型学院——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正式宣告成立。学院承担着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硕士生(参与文学院该学科点)的教学与指导;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国家汉办奖学金生的教学与指导;外国留学生的语言培训;国际合作办学的沟通、协调;孔子学院的经营管理等工作。通过在课程开发、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设置、教学管理、教学方法等方面与国际接轨,不断提升办学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早在2005年我校即已开始招收对外汉语专业本科学生,从2007年开始招收汉语(对外汉语)专业专科学生,现已成功培养出四届对外汉语专业本科和三届汉语(对外汉语)专业专科优秀毕业生近八百人。这些毕业生不仅具有扎实的汉语和外语基础,而且对中西方文化有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在各种岗位上普遍展示出较高的双语水平和对多元文化较为敏感的素养与工作能力。

  2009年6月,学校获批新增为第二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到目前共招收了三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中国学生一百五十人。开设了“中华才艺系列讲座”,让学生了解中华戏曲音乐、民族舞蹈、民风习俗、书法棋艺、武术等知识;开展了知识竞赛和汉语国际教育教师技能大赛,提高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使他们得到了教学实践锻炼;举办了“中外文化联谊晚会”,组织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硕士生以及留学生一起参与,共同提高。同时,我校已在国内外建立了十余所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实习基地。2012年10月,“四川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实践基地”在邛崃市平乐白沫江学校正式揭牌。

  今年秋季,教育部将按照新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实施新的培养计划,在新《专业目录》中,对外汉语专业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我校整合优势资源,建立雄厚的师资队伍、开拓具有自身特色的实训教室和多个境外教学实习基地等,这些措施正好赶上了国家高等教育这一调整的势头,必将有力促进学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教学管理并重  创新培养模式

  学校高度重视留学生的服务管理与教学培养工作。对留学生采取“趋同管理”,专门设立了语言教学培训中心,负责留学生的教学和日常管理,根据国情背景、文化传统等情况实行“语言进修留学生”与“学历留学生”的细分与分层管理。引导留学生做好自身角色定位,培养管理者与留学生之间全面的认同与信任,帮助他们认识到,来中国学习不仅仅是学习语言或其他学科知识,而且也是在融入中国的社会文化生活。充分发挥留学生社团与留学生自治组织的优势,鼓励留学生参与自身的学习与生活管理,这样可以将语言障碍尽量缩小,便于学生之间沟通与交流,大幅提高了管理效率,也有助于提高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宿感。

  2012年4月,泰国驻成都领事馆的官员、泰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委员会的官员以及一百多名来自泰国的留学生在我校一起欢度了泰国“新年”——宋干节。12月,学院选送的俄罗斯籍孔子学院奖学金生魏思荣获“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一届学生公寓歌手大赛”(非专业组)第一名。各国留学生在每一次与中国学生沟通交流和同场竞技中,不仅展现了自身才艺,赢得了骄人成绩,而且还收获了快乐和友谊,丰富了全校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截止今年,我校已招收了五批来自十余个国家的74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国家汉办鉴于我校在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招生工作中的突出表现,特批准我校2012年增设“一学年研修生”项目。目前,我校前三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已经毕业,并获得了硕士学位。其中201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韩国留学生李泛植同学在2011年荣获由教育部举办的“中华诵·2011经典诵读大赛”(在华外国留学生组)全国决赛第一名。2011年12月,学校举办了“泰国传统敬师典礼”,四川电视台、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成都晚报》、《华西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前来采访报道,在蓉城唤起对于“中华礼仪”的思考。

借力孔子学院 遍植汉语之花

  汉语国际教育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事业,2012年7月,校长周介铭和韩国延世大学校长郑甲泳签订了“四川师范大学与延世大学合建孔子学院意向合同书”;9月,国家汉办考试与奖学金处处长袁礼来我校考察调研时,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校在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培养、国际汉语教师教育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重要成果;10月,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签署了“中国孔子学院总部与韩国延世大学关于合作设立延世大学孔子学院的协议”;12月,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校长穆罕默德·凯瑟教授到我校交流访问,双方就合作建立孔子学院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今年我校与延世大学合建的孔子学院将正式挂牌成立,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之中。在今后孔子学院的建设中,还要做好相关联络和宣传工作,为海外的校友和校友会的发展提供支持,进一步寻求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合作的契机,以促进我校国际间的学生、教师、教学、科研等各种合作与交流,并为培养符合我国经济发展需求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奠定基础。

  学校积极安排、精心组织学生参加对外交流和汉语志愿者教师选派项目,先后选送多批优秀学生作为志愿者前往韩国、泰国等多个国家开展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国文化推广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和成绩,在“让汉语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方面做出了努力和贡献。今年2月,圆满完成了国家汉办下达的“2013年赴泰国志愿者储备人员”的选拔和录取工作,还完成了国家侨办、四川省侨办委托的赴文莱汉语教师的选派工作。

交流形式多样  合作面向五洲

  我校作为四川省高校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经省教育厅批准,被确定为“四川省高校出国人员外语培训中心”,依托成都这一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学校已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固定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关系。随着学校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前来学习、交流的外国留学生逐年增加,到目前为止,已培养了来自五大洲的数千名外国留学生,并派出了一批教师以及研究生到国外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逐步与国外开展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合作科研等校际交流项目。2012年10月,“2012年中韩语言文学研究与汉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来自中、日、韩、台湾等国家地区三十余所海内外著名大学的8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师大,参加研讨会。

  学校不仅与韩国、泰国、法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的众多知名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而且积极与各国驻成都领事馆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合作。2012年3月,我校与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共同创建了成都市首家“泰语文化中心”;4月,由泰国教育部组织的共计61人的“泰国青少年汉语培训班”在我校顺利结业;8月,为期一个多月的 “法国波尔多第三大学暑期汉语培训项目”成功完成。去年,我校还邀请到韩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郑万永总领事、延世大学金铉哲教授、大邱韩医大学校长李俊九教授、密西西比大学朱永平教授、南佛罗里达大学史昆教授、南开大学石锋教授来我校访问讲学,并组织人员出访了韩国延世大学、外国语大学、济州国际大学、大邱韩医大学、大邱外国语大学、东国大学等国外高校。

  目前,我校师生出国学习与交流意向日趋活跃。学校将通过国际教育学院多方面为师生国外留学提供服务,积极协调学校有关部门办理相关出国手续、学生公证材料翻译、撰写入学申请材料和个人简历、所学课程翻译、签证准备、办理境外保险等方面大量细致的工作,消除学生的后顾之忧,全力保证师生顺利出国和在国外入学就读。通过赴国外(海外)研修,开拓视野,掌握国外语言与文化,增强国际竞争力和适应力,为培养国际化人才提供了有益经验。近年来,学校已陆续开展“中加”、“中美”、“中澳”等合作项目,今后还将继续巩固一些受到好评的项目,并积极开拓新的国际合作项目,拓宽合作内容和类型。

编辑:林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林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