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103讲——闻一多治学的现代启示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4日
  查看:277
  来源:

image.pngimage.png

2020年123日星期四下午16时,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第103讲“嘤鸣讲坛”在7308教室开展。主讲人徐希平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闻一多治学的现代启示”的讲座。该讲座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汤洪教授主持,刘延超、李军等教师及学院各年级学生听取了讲座。

在讲座上,徐希平教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闻一多的生平以及经历,让大家对闻一多先生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徐希平教授说到,闻一多和鲁迅齐名,可以称为是现代的两大奇人,鲁迅是“韧”,闻一多是“刚”,闻一多和鲁迅一样:古文献、文学大师,潜得深,钻得出。鲁迅“反戈一击”,闻一多“里应外合”,目的都是思想革命。

    随后,徐希平教授以讲述故事的方式为大家讲解了闻一多的生命三部曲,及其在西南联大的经历等,从而进一步揭示出闻一多治学的现代启示,如明确鉴古察今、面向未来的崇高目标和思想情怀。

最后,徐希平教授谈到,闻一多先生的民族文学起步是从杜甫开始的,闻一多先生评价杜甫是“四千年文化中最庄严、最瑰丽、最永久的一道光彩”,而闻一多先生的文学影响是世界性的。

闻一多先生认为,中西文化的交汇,会促进中国文化的新发展,其提倡既有世界性,又有民族性。作为一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明确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努力钻研知识,将传统国学文化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image.png


撰稿:王诗媛     审核:刘海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