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117讲——《故乡》的三种读法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查看:116
  来源:


 2022年11月3日下午3:00,嘤鸣讲坛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题为“《故乡》的三种读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海洋大学文新学院的邱焕星教授主讲。国际教育学院的叶珣老师和部分同学参与到此次讲座之中,邱教授向我们详细讲述了《故乡》的三种读法,即“革命”的故乡、“启蒙”的故乡与“反启蒙”的故乡。

 邱教授从《故乡》的文本入手,并勾连起文本之外的故事,不仅剖析了《故乡》本身,也揭露了鲁迅先生在现实中的心境变化,以及当时社会环境的纷繁复杂。最后,邱教授探讨了用传统的启蒙逻辑去解读鲁迅作品是否完全可行这个话题。邱教授谈到,如果所有的鲁迅作品都用启蒙的眼光去理解,那“启蒙”也势必会成为一种新的霸权,而“启蒙”霸权是值得每个人反思的。在讲座的最后,面对同学们踊跃的发问,邱教授一一给予了耐心的解答。

 这次的讲座,邱教授带来了不一样的《故乡》。他以入木三分的钻研,带来了对鲁迅作品的多维度理解,让同学们受益良多。经典的意义不光来自经典本身,也来自于阐释。感谢邱教授,带我们进一步了解《故乡》,带我们进一步认识文学。此次讲座也于知识饱腹后拉下帷幕。

             image.pngimage.png

    主讲人简介:邱焕星,男,1973年生,山东诸城人,中国海洋大学文新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鲁迅研究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近作有《“中期鲁迅”研究刍议》《“一身四面”与“鲁迅革命传统”》《“政治鲁迅”研究的三种路径》等。

撰稿:江雪梅     审核:李斌、张春兰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