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112讲——瑰宝与钥匙—中医生命观解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5日
  查看:269
  来源:

image.png

2021年10月21日下午2点,国际教育学院“嘤鸣讲坛”第16期第112讲在第七教学楼102教室开展。主讲人为我院文化教研室谢涛老师,他为大家带来了题为“瑰宝与钥匙——中医生命观解读”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各年级学生和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生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中医是中国优秀的文化瑰宝之一,它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汇集中医精华的书籍,到扁鹊、华佗等历史名医,再到从中医药中获取灵感提取青蒿素的屠呦呦科研团队......谢涛老师精心准备的讲座让我们更加了解这瑰宝的可贵可用之处。

在进补这方面,中国人是很讲究的。那么怎样才算是有效进补呢?谢涛老师对此进行了具体的讲解,表示要“对症下药、因人施药”。接着,他又讲到了中医的病机,主要涉及气血的阴阳与虚实,进而讲到了五脏等内容。谢涛老师不仅解读了中医以“形气神”为纲领的生命观和以“气血阴阳”为框架的病理思想,还阐释了其中蕴含的儒释道哲学内涵。

谢涛老师的讲解循序渐进、幽默风趣、浅显易懂。在讲座中,同学们都兴趣盎然、收获颇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瑰宝、生命观解读的钥匙——中医有了更深的认识、了解。

image.png

撰稿:龙慧芳    审核:杨颖育 刘海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