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104讲——初级汉语综合课教材词汇的频率与复现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6日
  查看:210
  来源:

image.png

2021年3月11日14点,国际教育学院“嘤鸣讲坛”第104讲在第七教学楼416教室开展。主讲人刘娅莉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初级汉语综合课教材词汇的频率与复现”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持人为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汤洪,学院部分教师及各年级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刘娅莉老师就本次讲座的研究背景、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理论基础等基本情况做了一个详细的介绍,以便大家理解本次讲座的内容。随后,刘娅莉老师以大量的数据为基础,综合运用统计学的知识,从初级汉语教材词汇的出现次数、出现间隔、出现时的义项搭配等多个层面进行了讲解。在讲解中,刘娅莉老师耐心解释各类专业名词,用表格和数据清晰地呈现了课文词汇出现次数的总体情况、删除绝对高频词后课文词汇的出现次数、各自然词频段词汇在教材中的出现情况等。最后,刘娅莉老师为大家呈现出一个清晰明了的结论:教材《中文听说读写》优于教材《博雅汉语》。

在刘娅莉老师的精彩讲解和同学们的认真聆听下,本学期第一次“嘤鸣讲坛”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均表示学到一些基本的论文写作研究方法,为日后的学习和研究打下基础。

image.png


撰稿:黄星雨    审核:刘海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