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国际教育学院召开2020年科研工作会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7日
  查看:466
  来源:

       4月17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召开2020年科研工作会。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颖育,院长汤洪,党总支副书记李斌,副院长刘海燕出席会议。学院科研秘书和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汤洪主持。

       首先,刘海燕副院长就我院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根据专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讲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原则和要求,布置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第一阶段工作——评价调研,分别在任课教师和学生中进行评价调研,并将结果作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持续改进的重要依据。

       其次,学院请教师代表刘延超老师和肖达娜老师分享了近年来科研工作的心得体会。两位老师皆表示虽然科研工作辛苦、枯燥,但在项目申报、论文撰写等准备工作中获益良多,鼓励呼吁学院教师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提升科研能力。

QQ截图20200417124048.png

       最后,汤洪院长从大学教师为什么要自觉做学术研究、学术研究与教学的关系、如何做好学术研究、学院最大限度能提供什么帮助、学校相关科研文件精神和近期科研工作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汤院长表示大学教师的基本职能是一下四个方面: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影响社会、传承文明,这些皆指向学术研究成果以及学术成果的社会转化,大学课堂不应只是教授已有知识的讲台,简单的知识获取应该交由学生自学获得。启发学生深度思考、探索未知等,这些应是大学更重要的教学目标和培养人才的责任。只有学术成果突出、思想深刻的教师才能真正影响学生的课堂思维,也才能真正塑造人才。汤院长在如何做好学术研究中,强调高度的自觉意识比什么都重要,学术研究是精专深入的论述活动,切记空泛感想。精专就需要对该领域所涉及问题的来龙去脉、历史发展、取得的成果以及没有解决的问题有清晰的了解。一篇文章成型后,即需研判适合文章的刊物,每本期刊大体有自己的学术风格,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理解办刊思想,体会常规专题栏目,有针对性地选择期刊。一本著作出来后,也应仔细研究出版社的出版风格和近几年的出版规划,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出版社。最后汤院长重新解读了学校《四川师范大学基础科研奖励认定暂行办法》、《四川师范大学高级别科研奖励暂行办法》、《四川师范大学高级别科研项目配套资助管理暂行办法》、《四川师范大学科研项目绩效考核及支出管理暂行办法》、《四川师范大学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四川师范大学权威学术期刊分类目录》文件精。并且和与老师们有问有答地进行了研讨,这些使老师们更清楚地了解和领悟学校文件的精神,激发了老师们学术研究的热情。

 

 

                    撰稿:钟鸣璟心      审核:刘海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