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青山一道同云雨,网络联通四海心 ---国际教育学院探索留学生网络授课新模式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5日
  查看:447
  来源:

     “老师,我想念川师的同学们了!”

     “老师,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回中国啊?”

     “老师……”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们每天都在关注疫情的发展,关注自己何时才能回到川师的课堂。国际教育学院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迅速梳理排查留学生情况,追踪留学生动向。

       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响应教育部要求各学校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的要求,2月17日学院组织相关教师开展了网上教学研讨,并于24日首先对学生构成和分布相对单一,教学任务相对清晰的南亚师资专项班本科学生开设了网课。目前两个月的运行情况良好,教学秩序平稳有序。

       正当外籍留学生们为中国疫情得到了基本控制而倍感欣慰,静候返校佳音时,疫情却开始在全球范围大规模流行。3月26日,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暂时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的公告,顿时激起千层浪。3月28日,学院紧急召开了针对疫情新态势的留学生教学研讨会,会上就目前语言进修生的国籍分布、汉语水平等基本情况进行了通报,重点研讨了在目前这部分留学生不能返校的情况下,如何稳定生源、为留学生学业安排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参会人员各抒己见,认为在目前的情势下,积极开展网络教学是最为切实可行的方案。由于语言进修生分布在15个国家,存在着时差大、各国网络情况不尽相同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老师们提出通过调整分班,弹性安排课时的解决方案,并表示,只要能保证网络教学质量,为克服时差问题,可以调整自己的作息,在北京时间晚上开课。

       经过留学生教研室、留学生管理办公室的统筹安排,目前暂行增设初级2个班、中级2个班、高级3个班共计7个班级,根据实际情况,选用钉钉、腾讯会议等不同的网络平台进行授课。

       对外籍留学生开展网络授课,这在师大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各位任课老师纷纷表示,一定会发挥自己的全部精力,利用好网络平台,为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网络课程,虽然授课的方式变了,但是为川师大汉语国际教育推广贡献力量的决心不变。

       青山一道同云雨,网络联通四海心。相信在全球共同协作下,新冠肺炎疫情定会早日得到控制,来自九州四海的川师学子会再次相聚在狮子山下。

撰稿:郭筱磊、唐磊、张一凡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郭筱磊、唐磊、张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