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CCTV中文国际频道报道我院2011级毕业生田金金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7日
  查看:1323
  来源:

编者按:日前,CCTV-4(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华人世界》报道了我校2011级毕业生田金金筑梦一带一路的故事。2015年,田金金从我校对外汉语教学专业毕业后,就作为汉办的志愿者教师在柬埔寨禄山华侨学校工作。这所禄山华侨学校是1999年创办的,是柬埔寨第一所设在边境地区的华文学校,学生主要以华人孩子为主,也有一部分柬埔寨当地人和从越南跨境来读书的学生。

筑梦一带一路丨如若坚持,步履不停


报道截图

  在柬埔寨西南边陲小镇禄山,有一所有将近二十年历史的华文学校,而学校里有一位来自中国四川的女孩,她把最美的青春时光都献给了这所学校的学生。

  她叫田金金,今年25岁,是一名汉语教师,现在在禄山华侨学校教书。

  这所禄山华侨学校是1999年创办的,是柬埔寨第一所设在边境地区的华文学校。这里的教学环境比起中国大部分学校要简单很多,但学生们朝气蓬勃,课堂气氛活跃。

  2015年,田金金从四川师范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专业毕业后,就作为汉办的志愿者教师来到柬埔寨工作。

  在这所学校里,学生主要以华人孩子为主,也有一部分柬埔寨当地人和从越南跨境来读书的学生。

  因为在柬埔寨,会讲中文可以找到收入可观的工作,所以很多学生家长都会让孩子从小在华文学校就读。

  在学校里,无论教学还是生活,都是纯中文环境。

  学校里,“捐资助学”的纪念牌匾随处可见。从教学楼,到宿舍,桌椅,再到志愿者平日用的冰箱,大部分设施都是由一些热心华侨捐赠的。

  即便如此,身在边境地区,教师的生活条件依然十分艰苦。这边的水来自河水,水里总是有泥沙,有的时候还会有小蝌蚪、小鱼之类的。水比较脏,田金金就买了一些过滤纸包在水龙头上,然后把水烧热再使用。由于水质实在是太差了,每年依旧会出现志愿者患皮肤病的情况,时不时地还会起一些小疙瘩、小疹子。

  除了水质不好,睡觉也是个问题。柬埔寨雨季蚊虫特别的多,即使用蚊帐,小一点的虫子也会透过蚊帐的小孔,不断地从上面往下掉。田金金只好在上面又罩上了一层布。我们宿舍三个人,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动作特别的一致——趴在床上找虫子,找到一只捏死一只,几乎每天晚上都可以捏死30多只。

  平日里做饭,田金金也是和其他志愿者轮流做饭。但生活条件太过艰苦单调,很多志愿者任执教一年往往就离开了,不过,田金金自己却已经坚持了三年。

  除了当老师,田老师还担任了“校委主任”的职务,所以即使并不教其他班的课,她也和很多学生关系都不错。而在幼儿班里,她还有一个“女儿”——苏金花。

  苏金花每天一来到学校就跑过来抱田金金,在她身上乱蹭。

  苏金花家是卖冰镇椰子的。和苏金花一样,这里大多数的学生家里都不富裕,因此学生的辍学率也比较高。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如果遇到了无故旷课的情况,老师们都会直接上门走访。

  目前, 禄山华侨学校总共有15位像田金金一样的来自中国的老师,这些年轻人努力地克服着困难让中华文化在这里生根。

  而今年,也是田金金在这里执教的最后一年,她决定要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

  田金金说无论将来如何,自己都会继续在对外汉语教学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因为自己非常热爱这个工作。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Mzc0NzkzMw==&mid=2650789430&idx=5&sn=e6ecdef0a6b758f51bf0232a56f841b6&chksm=87012a84b076a39209bded3d64d3a823bd2f18bb47d4aacc6d402343501eb69f1aa86b83067a&mpshare=1&scene=23&srcid=0426QxBlzpX0duAakHjMZidu#rd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林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