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历时汉语观和语文教学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6日
  查看:708
  来源:

11月5日19:00,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第九期“嘤鸣讲坛”“历时汉语观和语文教学”开讲,我们有幸请到了淮北师范大学杜道流教授为我们主讲此次讲座。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汤洪以及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及其他学院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杜道流教授是淮北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所长、博士、教授、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方向研究生导师、安徽省省级教学团队“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带头人,安徽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安徽省省级教学名师,主要致力于现代汉语语法、汉语语法史、语言学理论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杜道流教授以极其专业、严谨的态度向我们阐述了汉语口语和书面语的发展,解答了我们心中的疑惑,更正了我们观念里的错误认知。例如,《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床头屋漏无干处”,“屋漏”一词我们一贯的理解是“房屋漏雨”,而事实上“屋漏”在古代汉语中另有含义,在《尔雅·释宫》中解释为房屋的西北角,是放已故主人牌位之处。再如“阿房宫”的“阿房”是“那边”的意思,所以考古界认为“阿房宫”根本不存在,只是杜牧诗中的艺术形象,项羽烧掉的仅是一建筑工地,宫并未建成,故起名为“阿房”,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很多。

这堂讲座让我们对汉语史和语文教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正如杜道流教授所说“只有对汉语史有了清楚的了解,在语文教学中才能更好地把握教材”,这对于将来从事教育事业亦或是其他行业的同学们来说都有莫大的益处。

QQ图片20171203203842.pngQQ图片20171203203838.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