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国际教育学院实施本科生“一对一”小老师实践教学规定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查看:958
  来源:

实践教学对于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有重要意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因其专业培养面向对外汉语教学,实践教学有一定特殊性和难度。本专业在实践教学中,设置了社会见习、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三大实践教学环节。但让学生更早、更多地接触到与对外汉语教学有关的实践行为,对于学生的能力培养也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学院利用中国本科生和留学生处于同一学院的优势,开创性地提出了“一对一”小老师辅导制度,让小老师在教师指导下,参与对留学生汉语学习的辅导,特此作出以下规定。

本实践教学的目标:本科生“一对一”小教师实践教学,引导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进行针对留学生进行汉语学习辅导,如语音纠正、口语练习、汉字书写、课文诵读、作业辅导、知识讲解、生活帮助等工作,让本科生在本科阶段,较早地接触到对外汉语教学的实际,从而让他们对对外汉语教学有更多的实际体验,并在这一过程中加深对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学习,也培养其对专业的热爱和实践能力。同时,这也帮助了学院的留学生能更有效地学习汉语。

本实践教学的对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一至四年级的本科生。

本实践教学的形式:“大老师——小老师——留学生”三角互动互通模式。

本实践教学的开展过程:“面试——配对——听课并了解教学内容——确立辅导内容及形式——微信、QQ反馈——主教或其他教师对留学生或助教进行答疑”的过程。具体如下:

1.面试——由留学生任课教师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本科生进行面试,从本科四个年级中选出有工作热情且专业基础相对扎实的学生作为小老师助教。

2.配对——助教与留学生“一对一”或“一对二”配对。原则上,高年级的同学配对辅助汉语水平较好的留学生,如研究生或要通过HSK五级或六级的留学生;低年级的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配对给初级汉语水平的留学生。

3.听课并了解内容——指助教跟随留学生听主教几次课,了解教学的进度及主要内容。

4.确立辅导内容——主要指主教或其他教师每次课后确立辅导内容,指定助教负责完成,一般主要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批改、听写生词、完成汉语口头练习等,规定助教的辅助教学为周2-4课时。

5.微信、QQ反馈——建立教师及助教微信、QQ群,教师在群上布置任务,助教每次辅导完成后,在群上留言或拍照反馈学生练习成绩及问题,并以反馈作为辅导工作有没有完成的依据。

6.任课教师对留学生或助教进行答疑——教师在得到反馈后,对助教提出的问题进行反馈解答。辅导助教不能解决的一些问题,正是他们本科学习中学业上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因此老师必须对小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以帮助本科生提高专业素养。同时,教师依据小教师的反馈,在下次给留学生上课时有针对性地对留学生掌握不好或此前讲解不清楚的内容进行巩固强化,解决留学生疑惑。

其他说明:本实践教学不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的教学环节,因此不具有强制性,也没有设置学分,指导教师也不计工作量。但教师要积极引导本科生进行这一教学实践行为。依据最近三年的试运行情况分析,本专业的本科生对于进行这一实践教学都有很高的热情。

 

 

国际教育学院

201731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