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孔子学院筑建联通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心灵高铁”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2月3日
  查看:1106
  来源:

    自2004年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协议在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以来,孔子学院已走过11年发展历程。孔子学院以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筑建起联通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心灵高铁”,受到各国热烈欢迎。

全心全意为各国民众学习汉语提供服务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政治影响不断扩大、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世界各国更加重视与我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形成了前所未有的“中国热”“汉语热”,孔子学院应运而生,蓬勃发展。截止目前,孔子学院总数达500所、孔子课堂1000个,注册学员超过190万人,分布在134个国家,中外专兼职教师达到4万人。

    在孔子学院的影响带动下,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170多个国家开设汉语课或汉语专业,全球汉语学习者达到1亿人。美国开设汉语课的中小学已达4000多所,全美学习汉语人数达280万。英国52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到2020年,英国学习汉语人数要达到40万人。

    国内外媒体和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孔子学院。2008年12月18日,孔子学院被《人民日报》评选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科教“十件大事”之一。美国《纽约时报》、英国《金融时报》、CNN、BBC等外国主流媒体多次评论称,孔子学院在推进世界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方面很成功,是迄今中国出口的一个最好、最妙的产品。

大胆创新中外合作办学模式

    孔子学院实行中外双方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办学模式,公开透明,不强加于人。所有孔子学院的设立,都是由外方自愿提出申请,在中外双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按照《孔子学院章程》,由孔子学院总部与外方签订合作协议(5年续签一次),并由中外合作院校签署执行协议。孔子学院的最高决策机构是总部理事会,由中国国务院主管教育的领导亲自担任理事会主席,理事会成员由教育部、外交部、财政部等13个部委的负责同志,10位外国大学校长和5位中方校长组成。各国孔子学院都成立由中外双方人员组成的理事会,双方校长担任理事长,负责共同研究确定年度工作计划和长远发展规划。在具体办学过程中,既严格遵守《孔子学院章程》等规章制度,统一名称、统一章程、统一管理,又给外方留有足够的自主空间,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各国都把孔子学院作为大学自身和社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孔子”穿上洋装,既说汉语,也说外语;既介绍中华文化,也汲取外国优秀文化营养。

    独特的合作办学模式和管理体制机制,使孔子学院迅速在各国生根开花。目前,仍有8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机构排队申办孔子学院。国家汉办每年接待成千上万中外友人,很多外国大学校长亲自登门拜访,强烈要求开办孔院。

    孔子学院的茁壮成长,倾注了中外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心血。波兰雅盖隆大学卡皮舍夫斯基教授,曾担任省长和驻外大使等要职,2006年不幸被查出骨癌晚期,生命仅剩3个月。在生命的最后时光,他决心做一件对人类有贡献的事。他写信给孔子学院总部,希望创办波兰第一所孔子学院,认为这件事不仅能为增进中国与波兰人民之间的友谊助力,而且有利于中波两国共同研究孔子思想,为解决当代种族和宗教冲突找到钥匙。在中波双方共同努力下,卡教授去世前终于实现了愿望——克拉科夫孔子学院成功开办。正是众多这样有志之士的远见卓识和奉献精神,不断激励着孔子学院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这项伟大的事业推向前进。

努力实现中国和世界的双赢

    在全球孔子学院建立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致贺信,指出,“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灿烂文化,是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我们应该通过交流互鉴和创造性发展,使之在当今世界焕发新的生命力。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总书记的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高度概括了孔子学院的使命和作用。总结孔子学院成功经验,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搭建公共外交的重要平台,为我国和平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孔子学院不仅为各国青年学生和社会各界提供了优质的汉语教学服务,而且为中国和各国领导人搭建了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的平台。10多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利用出访机会,出席孔子学院揭牌仪式等相关活动300多次。同时,200多位国际组织和各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政要,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英国首相卡梅伦、俄罗斯总统普京、巴西总统罗塞夫、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欧盟理事会前主席范龙佩等,多次出席孔子学院活动,称赞孔子学院为促进多元文化交流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夯实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础。孔子学院积累了广泛的人脉关系,在世界各国打下了很好的发展基础,搭建了中外人文交流的广阔平台,为深化中国与各国人民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10多年来,孔子学院培训各国汉语教师20万人次,招收120多个国家2.5万多人次来华攻读学位,14万名各国教育官员及大中小学师生应邀访华,亲身体验当代中国和中华文化。与此同时,我们每年选派1万多名院长、教师和志愿者赴各国孔子学院任教,他们学会了贴近外国人思维、习惯和生活的交流方式,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和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向世界说明中国,被誉为“美丽的中国名片”和“真实的中国读本”。北京师范大学派往美国著名精英学校昊济思中学孔子课堂的一名教师,刚到任时躲着学生走,担心他们问政治敏感问题。后来,她通过网络大量查阅各种资料和信息,学会了讲中国故事,受到学生真心爱戴。该校校长说,孔子课堂的作用太大了,一名中国老师就改变了整个学校对中国的看法。类似例子不胜枚举。

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交融。孔子学院不仅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开辟了新渠道,也为各国多元文化走进中国架起了新桥梁,促进了世界多元文化的交流交融。中外校长、院长和教师都说,孔子学院恰似一张搬到国外的中国圆桌,不传教布道,不输出价值观,所有参与人士都能坦诚发表观点,使中外文化在平等交往中摩擦起电,交流交融。只要人们能坐下来,彼此尊重,耐心倾听,就能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美国南加州大学一项研究报告认为,孔子学院已形成了5个层面的高密度网络:一是总部与各孔子学院之间的网络,二是中外合作院校形成的网络,三是各区域之间孔子学院相互联系的网络,四是中方高校与承办的孔子学院形成的网络,五是承办孔子学院的各中方院校构成的网络。这5个网络就像奥运五环,虽然没有完全重合,但却彼此相连、密不可分,构成了一个和谐共生的多样性人类文化生态体系。

目前,孔子学院有如一个10多岁的少年,难免遭遇成长的烦恼和困扰。如,中方合作院校的支撑能力不足、师资队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本土教材开发与应用欠缺,以及广开渠道筹集资金办法不多等问题,都是阻碍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的拦路虎,各方面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孔子学院真正作为国家外交战略重点着力打造,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作为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智慧的结晶,孔子学院恰似一列动力无穷容量无限的文化快车,奔驰在世界各国的大地上,其前途一定是光明和美好的!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