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24讲——韩国文明的源流以及中国文明的未来模式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5月15日
  查看:2339
  来源:

嘤鸣讲坛2015.5.1.png

2015年5月14日下午2点,韩国著名哲学家、思想家金容沃先生,在校学术厅(狮子山校区)主讲了第四期“嘤鸣讲坛”第四讲(总第24讲)——韩国文明的源流以及中国文明的未来模式。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诚主持讲座。国际教育学院书记/副院长杨颖育、副院长兼韩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汤洪、副书记张春兰与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外语教研室和留学生教研室教师,以及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学生、外籍学生、兄弟学院师生和校外人士近300人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科研处、国际教育学院、韩国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金先生首先概述了韩国历史:古朝鲜时代、列国时代、三国时代、南北国时代、高丽时代、朝鲜时代、日帝强占期、朝鲜战争及南北分断时代的诸问题;接着叙述了韩国文明之特色与思想演变:崔致远《鸾郞碑序》、《三国志》、《广开土大王碑文》、《佛氏轮回之辨》、“四端七情辨论” 及栗谷和李珥的人心道心;最后阐释了中国文明的三大纪元及新中国发展的四个阶段。金先生以孔子“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的人生目标与大家共勉,希望年轻人通过学习和了解世界各国的语言文化,培养自己的世界眼光和胸怀天下的意识,共同开创中国的21世纪。整场讲座,金先生都声情并茂、慷慨激昂,不时与听众交流互动、解疑答惑,在场听众为其求学热情和传播中国文化的热忱深深折服。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秉承“嘤鸣雅韵,四海同行”院训和“博观约取,化裁天下”院风,每学期都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举办一系列专业学术讲座,名曰“嘤鸣讲坛”。取《诗经·小雅·伐木》篇“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的美好喻意。目前,学院共开展了四期“嘤鸣讲坛”,共计24场次。在新浪微博@汉语国际教育中心 发布的“嘤鸣讲坛”通告,累计浏览量超百万人次,受到校内外各界人士的热切关注,以及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圆满成功。

 

主讲人简介:

金容沃教授是韩国哲学家、思想家,被誉为“韩国国师”,明星学者。出生于1948年,早年毕业于高丽大学哲学系,后来相继获得台湾大学及东京大学哲学硕士、哈佛大学哲学博士、韩国圆光大学汉医学士。1999年底,他在电视台开讲“老子与二十一世纪”的哲学节目,不仅收视率空前,连金大中总统都是他的忠实观众。他迄今出版了六十多本著作,大部分都登上了畅销书排行榜。他的著作是韩国20世纪80~90年代大学生的必读书。从1999年至今,他先后通过韩国主流的电视媒体,将中国古籍《论语》、《道德经》、《金刚经》等以现代的脉络再次诠释,制作出了极受欢迎的节目,风靡全韩国。

嘤鸣讲坛2015.5.2.png嘤鸣讲坛2015.5.3.png嘤鸣讲坛2015.5.4.png

摄影:林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林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