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校级学术讲座预告:敦煌文化遗产的人文环境与文化特征——国际教育学院“嘤鸣讲坛”第四期第二讲(总第22讲)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4月13日
  查看:828
  来源:

讲座题目:敦煌文化遗产的人文环境与文化特征——国际教育学院“嘤鸣讲坛”第四期第二讲(总第22讲)
讲座时间:2015-4-16 14:00:00
讲座地点:校学术厅(狮子山校区)
主办单位:科研处、国际教育学院
主讲人:柴剑虹
主讲人简介:
柴剑虹,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大等高校兼职教授,敦煌研究院、吐鲁番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20多所高校和国家图书馆、敦煌研究院等机构做学术演讲,多次应邀赴法、德、俄、日、韩等国考察并作学术讲演。已发表有关中国古典文学、敦煌文学及艺术方面的论文数十篇。主要著作有《西域文史论稿》、《敦煌吐鲁番学论稿》、《绝句一百首》,主编《中国历史宝库》等书,参加《敦煌学大辞典》、《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编写工作。



演讲内容简介

敦煌材料的运用,不单单只是一个地域、一个特定时段的某一片面材料。它除了具有自己的内在属性外,更是我们反观当时社会的一面镜子。在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特定时空背景下,敦煌的特性我们也许不能将之放诸四海,但它与中原或者说与传世记载的共性更值得我们重视。敦煌研究,仍是一个极有价值的课题。

敦煌的人文环境造就了敦煌历史文化的三个特性:第一,延续性——在佛教中国化的进程中,儒家文化起了主导作用,两千多年来一脉相承;第二,兼容性与多样性——在各民族文化交流的舞台上,碰撞导致融合,兼收并蓄成为主流;第三,地域性——丝路咽喉特殊环境形成鲜明的地域特点。总而言之,敦煌历史文化最典型地体现了“和而不同”的特色。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