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讲坛”第四期第一讲(总21讲)预告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3月26日
  查看:994
  来源:

国际教育学院“嘤鸣讲坛”第四期第一讲(总21讲)——严格意义上最小部件的求取理论和实践

 

讲座题目:严格意义上最小部件的求取理论和实践——国际教育学院“嘤鸣讲坛”第四期第一讲(总21讲)
讲座时间:2015-3-31 14:30:00
讲座地点:7教202
主办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主讲人:王汉卫
主讲人简介:

   王汉卫博士是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教授,在《语言文字应用》《世界汉语教学》等期刊发表过论文30多篇,独著和参编汉字、文化及华文测试方面的专著和教材6部,曾多次到德国、英国、新加坡、泰国、印尼等国家讲学,目前主持国务院侨办重大项目《华文水平测试》的研发工作。

演讲内容简介

 内容:笔画、部件、整字,部件是从笔画到汉字的中间环节,依据现有的部件拆分理论,基础部件(也就是现有理论下的最小部件)跟笔画和整字都有交叉,甚至交叉严重。更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根据我们的研究,现有基础部件的平均笔画甚至高于独体字——这似乎有点讲不过去。正因为如此,部件这个层次的价值和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致使汉字教学的层次感不强,而从笔画到整字的跳跃性很强。这当然会关系到汉字的“难”,而汉字的难与不难,跟汉字自身固然关系密切,汉字和汉字教学的理论及方法也难辞其咎。本研究将批判地回顾现有的汉字部件拆分的理论,致力于构建以求取严格意义上的最小部件为目标的部件拆分理论,并以此理论为指导,初步求取出一批严格意义上的最小部件。

 意义:比笔画大一点点,而又囊括几乎所有的笔画组合方式,这样的一批最小部件才是从笔画到整字的过渡环节,这个环节抓住了,也就是抓准了笔画的组合,汉字无非是笔画的组合,再复杂的组合也无非是简单组合(即严格意义上的最小部件)的再组合。因此,最小部件的求取理论、实践及教学值得业内关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