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著名文化学者流沙河先生来我校讲学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8日
  查看:1260
  来源:

 2014年12月25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到著名文化学者流沙河先生,在四川师范大学本部7教206主讲了题为“汉字常识”的讲座。国际教育学院书记/副院长杨颖育主持此次讲座。学院副院长汤洪与学院教师,以及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学生、兄弟学院师生和校外人士一起聆听了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流沙河先生首先谈到,根据文字发展的规律来看,世界上的文字大概经历了图画、图像语言、图像符号、拼音文字的发展历程,但汉字却走了一条象形文字的发展道路,与其他表音文字的简易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种“特色”曾遭清末民初的学者所贬抑,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不科学、最愚蠢的文字。当然,汉字作为汉民族世代相传的文字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不可能说废就废的。三千余年来的不断改革与发展,汉字本身就具有与时俱进的特点,汉字打字机的出现更是让其具备了机械化的属性,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潮流。

 其次,老先生向大家介绍了汉字的四种结构形态:象形、象意、象事、形声。每讲到一种结构形态老先生都会在黑板上写出典型例字和对应的甲骨文形体,从每个字的造字、音韵、训诂讲起,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娓娓道来,现场同学无不感叹古人造字之奇妙。象形字是以日、文、耳、心等为代表的能描绘形态的名词,象意字是以天、长、美、善等为代表的形容词和一些不能描绘确定形状的名词,象事字是以菜、构、聪、类等为代表的表事动词,形声字则是形符和音符的结合字形,形声字则是在汉字四种构造法中最常见的。谈到汉字的发展,先生认为汉字简化只是将繁琐的文字书写的笔画减少,却大大破坏了汉字本身的意思,繁体字是正字的事实不容改变。

 最后,流沙河先生将汉字与英语相对比,英语在近百年来词汇量从二十万猛增至一百余万,而汉字仅凭几千个常用字就可以“玩转”数千年,如果将来地球村出现了又一通行文字,那一定是当之无愧的汉字。

 流沙河先生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活字典,标新立异,出语有典,理据有度。走进先生的讲座,同学们在这个寒冬如沐春风,相信在以后的学习中,同学们一定会借着先生的航向,用心探索汉字之美,从生活中不断感悟。(撰稿人:夏利玲)

 

主讲人简介:

流沙河,中国当代诗人、作家,生于1931年11月11日,汉族蒙古裔。四川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理事、一级作家、享受特殊贡献专家待遇。先后出版了《锯齿啮痕录》、《独唱》、《台湾中年诗人十二家》、《流沙河随笔》、《流沙河诗集》、《故园别》、《游踪》、《庄子现代版》、《Y先生语录》等著作。迄今为止,已出版小说、诗歌、诗论、散文、翻译小说、研究专著等著作22种,诗歌《理想》被收录到中学语文课本中。 

摄影:林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