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国日报网:中国力推汉语教师培养计划 助力巴基斯坦汉语热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3年9月13日
  查看:1667
  来源:

 中国目前正努力为巴基斯坦培养更多的汉语教师、设立更多的汉语教学机构,以满足巴国不断增长的对汉语人才的需求。

 消息人士向《中国日报》透露,巴基斯坦在建的第二所孔子学院已经确定了中方院长人选,以期助力中国帮助巴基斯坦培养千名汉语教师的计划。

 观察人士认为,消除中巴两国间的语言障碍,不仅能促进两国双边贸易稳步增长,同时也有助于巴基斯坦科技领域不断发展。

 巴基斯坦现代国立语言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拉希德表示,学习汉语“前景广阔”,因为要想在巴基斯坦赚钱,良好的汉语水平至关重要。

 拉希德告诉记者:“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已经入驻巴基斯坦。”去年,中巴两国的双边贸易额超过120亿美元,同比增长18%。

 拉希德补充,她的大部分学生都在中国公司巴基斯坦分部或者政府部门工作。

 巴基斯坦现代国立语言大学是巴国有名的语言类大学,成立于1970年。拉希德所在的学院最早开设第一个汉语培训班时,登记注册的学生只有三十人。

 如今,这一数字已经增加到200余人。巴基斯坦现代国立语言大学已经能够颁发汉语语言本科、硕士及博士学位证。同时,也能为个人和政府部门提供相关证书课程,其中包括为期半年的初级班。

 拉希德说:“这样的课程仅收费9000卢比(90美元),并不贵。”

 巴基斯坦南部与中国西北部新疆自治区搭界,这一地区有很多学生远赴巴基斯坦现代国立语言大学学习汉语教学,学成之后都会回到自己的家乡。

“南部的边境贸易十分繁荣,汉语不可或缺。”拉希德告诉记者。

 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是巴国顶尖的汉语教学机构,目前中文系拥有12名中文教师,其中4名来自中国。

 2007年,该大学也还与中国国家汉办、北京语言大学联合建立了孔子学院。这是巴基斯坦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孔子学院。

 多年来,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交流不断,培养了包括拉希德在内的一大批汉语教学人才。

 拉希德告诉记者:“我曾在北京语言大学读了四年本科,随后又到北京大学深造,拿到了硕士学位。”

一千名汉语教师培训计划

 今年5月23日,李克强总理首次宣布,未来五年,中国将为巴基斯坦培训一千名汉语教师。自此之后,中国更加加紧步伐培养像拉希德这样精通汉语的教师。

 李克强总理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时,除了宣布一千名汉语教师培训计划外,还表示中国将在巴基斯坦增设多家孔子学院。

 5月22日晚,李克强总理在巴基斯坦总统府见证了中国孔子学院总部与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签署关于合作设立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的协议。建成之后,这将是巴基斯坦第二所孔子学院。

 四川师范大学作为孔子学院总部授权委托的中方合作单位出席了签约仪式。周介铭校长表示,能够签署这份“里程碑式的协议”,自己感到激动万分。

 去年10月,国家汉办指定四川师范大学为共建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单位。12月,四川师范大学与卡拉奇大学签署合作意向书。

 周校长说:“此次到巴基斯坦签约,我们不仅看到了巴基斯坦政府对中巴文化交流的重视,更看到了当地巴基斯坦青年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与对汉语学习的渴求。”

 7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北京接待了前来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两人一致认为双方必须“落实好培训一千名汉语教师计划,使中巴友好代代相传”。

 周校长认为,一千名汉语教师培训计划“得到了两国政府的肯定和相关政策的扶持”,同时也明确了即将在卡拉奇开办的孔子学院的办学任务和培养目标。

 四川师范大学地处四川省会成都市,巴基斯坦在此设有驻蓉领事馆,成都可以直飞卡拉奇。

 周校长表示:“便捷的出国手续办理和交通,为今后两所学校互派留学生和自愿者教师提供了有利条件。”

 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颖育表示,中巴协议签署后,学校按汉办要求推荐了中方校长人选,6月底,中方院长候选人通过汉办选拔考试。

 此外,志愿者学生选拔报名已经结束,接下来将选拔2-3名川师大汉语国际教育学专业的硕士赴巴基斯坦从事教学助理工作,而老师选拔将于下学期开学之后启动选拔,面向全校文科类专业老师,通过考试选出2-3名符合汉办要求的老师,进行相关培训后派往巴基斯坦从事教学工作。

 杨颖育表示,由于巴国内目前只有两所孔子学院,5年内为巴基斯坦培养1000名汉语教师的任务艰巨,就算指标对半分,每所学院每年也必须培养100名汉语教师,最好的办法是发挥巴国本土汉语老师的作用,帮卡拉奇大学建立汉语专业,培养一批巴基斯坦籍汉语教师。

热潮背后

 在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举办的为期半年的汉语证书培训班上,现年39岁的安检官员沙米尔•法汉总是能用他流利的基础汉语表达吸引老师们的注意。

 为什么法汉的汉语这么好?原来在今年三月开始培训课程之前,他已经在中国留学过四年了。

 2005年,法汉结束了其在西安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课程,并顺利毕业。

 法汉如是向记者介绍他学习中文的原因:“目前,在各个领域、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国都可谓是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邻国,因此,我们必须向中国学习,弄清楚它为何取得了如此快的发展。”

 目前,约有8000名巴基斯坦学生在中国求学。据法新社对巴基斯坦驻北京大使馆的采访,未来,还将有“成千上万”名巴基斯坦学生赴中国学习。

 法汉告诉记者,结束本次汉语培训后,他将再次赴中国求学,攻读材料学博士学位。

 法汉说,他不会选择留在中国或者为巴基斯坦的中国公司工作,“我会回国,继续在相关教育机构学习,如此一来,我必定能成为材料学领域顶尖级人才。”

 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夏姆莎•纳瓦兹认为,中巴交换生项目“十分有利于”巴基斯坦的发展。

 为改善两国公共外交及教育交流的质量,纳瓦兹建议,中方应在一批巴基斯坦大学中设立生产厂房,这必将惠及像法汉这样的学生。

 “如此一来,巴基斯坦工科类的学生就有机会在学习之余进行工作实践了。”纳瓦兹说。

 她补充,对于在华的巴基斯坦学生来说,汉语是“最大的障碍”。

 纳瓦兹介绍:“一些中国大学也在我们国家招生,学生能在一周之内拿到签证,比起世界上其他大学,尤其是西方大学而言,这已经是很快的了。”

 “但我们还需要加大力度推广这些项目,因为目前国内还有很多人对此持怀疑态度。”她补充道。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告诉记者,中巴两国每年都会派出由100人组成的青年代表团展开交流。

 马苏德大使表示:“向下一代传递中巴人民间的传统友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日报特派伊斯兰堡记者记者 张陨璧 杨婷对本文亦有贡献)

中国日报网 2013-08-06 http://www.chinadaily.com.cn/hqzx/2013-08/06/content_16875507.htm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